提案选登
关于黑龙江省发展大豆产业的提案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20-01-06


2019年预计中国大豆全国增加1000万亩达到1.27亿亩,黑龙江省的大豆面积也将增加,所以,提出以下建议:

1、合理布局,坚持轮作,避免重迎茬。

黑龙江省目前大豆面积发展不均衡,南北看,第二、四积温带在3000-3500万亩,三积温带近1000万亩,一、五、六积温带各200多万亩;从东西部看,从佳木斯、牡丹江以东大豆面积占全省15%,西部占85%。全省的大豆面积分布局部有些集中,面积大的地区常年种大豆,面积小的地区习惯于种玉米、水稻。随着政府补贴的加大,种植大豆与种植玉米的效益基本持平。种一公顷大豆成本9000元左右,产值10000元(380*1.78/=10146元)左右,加4500-5000元地补,种一公顷大豆总收入15000元左右,纯效益4500-5000元;种一公顷玉米成本11000元左右,产值13500元(25000*0.55/=13750元)左右,加1500元地补,种一公顷玉米总收入15000元左右,纯效益4000元左右。所以种植玉米或大豆效益相信仿,完全可以实现合理轮作。在增加大豆面积时应注意合理布局,大豆面积大的市县,适当控制;面积小的地区适当扩大。避免大豆面积过大,造成重迎茬,面积增加了,产量下降了,造成种植大豆亏损的局面。

2、正确引导,提高单产,增加总产量。

一提到我国大豆,很多人就会想起非转基因大豆的优势。也会想到我国的大豆用于食用,进口的转基因大豆用于压榨业。错位发展为我国近期大豆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并不意味着食用就必须发展高蛋白大豆。大豆本身就是优质作物的,蛋白含量40%左右,脂肪含量20%左右,是玉米、水稻等作物无法比拟的。中国大豆与国外大豆相比较差距大的还是产量,美国、巴西、阿根廷的大豆单产比中国大豆单产高100kg/亩。目前,中国大豆进口依存度超过85%。所以,发展国产大豆首要任务是提高单产,增加总量,减少进口依存度,过份强调品质会影响大豆产量的提高,使我们的大豆消费量继续受制于人。

3、科学栽培,发挥潜能,提高纯效益。

黑龙江省大豆平均产量125kg,黑龙江省农垦大豆平均产量175kg,每亩相关50kg。主要是农垦采用先进的大型机械,采用窄密植的栽培模式,把现有的品种产量发挥到最大。农村用的是传统的种植技术,小面积小机械无法采用先进的栽培技术进行种植。所以,品种的生产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进行大豆种植规模化、机械化,加强种植者技术培训,是提高我省大豆总产量、增豆农收益的重要途径。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