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支持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提案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20-01-06


按照习总书记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的指示精神,我省各级政府制定了多种扶持、鼓励政策,对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我省的企业大多数还是传统制造型企业,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当今世界“数字经济”大潮中,如果对我省传统产业加以引导和支持,使其向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提升和造就新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数字化”,将极大地推动我省的“数字龙江”的建设与发展。

传统制造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改变企业的发展策略、运营方式、组织架构和合作伙伴选择等方面。以我公司实践举例,企业要通过互联网选择更多类型的供应商和代理商,要收集客户意见,精心设计产品信息并推出更复杂的产品组合,生产运营也需要更强的弹性效率以灵活应对市场,要更精准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从而应对更加激烈和快速变化的市场竞争。

虽然我们坚信,数字化转型升级后的制造型企业将拥有更长的生命周期,但是转型所需的前期投资会对企业的成本形成很大压力:一方面需要整合行业的和企业自身的大数据资源;另一方面需要引进和培养掌握大数据挖掘分析能力的专业人才。以我公司“华兴伟业”、“华兴节能门窗”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公司的数字化转型等研发费用连年增加,目前已占到企业营业收入的10%左右,但仍未能带动产业数字化取得明显进步,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也承受着人才、技术和资金等巨大压力。

为解决上述问题,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借鉴江苏省和浙江省等发达地区政府引导和支持传统制造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做法,政府明确专门的责任部门协调工信、科技、人力资源、财政等部门,研究出台专项系列鼓励政策,引导传统企业加强信息技术与企业运营的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加强创新网络和服务平台建设,帮助企业创建网络化的协同创新平台,有效整合企业内部和外部相关资源;

三是指导行业龙头企业或行业协会打造专业服务平台,建立公共信息和共享信息平台,为企业获取市场和行业信息提供服务,推动软件和大数据服务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

四是出台专项人才安家费、补助费等,鼓励引导高校数字技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留在黑龙江,到实施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就业并施展才华;

五是根据企业开展数字技术转型升级所发生的研发投入,给予财政配套支持。或对企业银行贷款给予利息补贴支持,降低企业数字化研发投入成本。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