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促进哈尔滨公交与旅游融合的提案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20-01-06


一、哈尔滨公交与旅游融合存在的问题

1、公交站与旅游景点衔接不到位

1)公交站名不具代表性

现在2路、8路、23路等十多条线路公交在索菲亚教堂公交站点的名称是“建筑艺术广场”,而不是“索菲亚教堂”。

119路的终点下车就是南岗博物馆,现在的站名是“省博览中心(联发街)”,而不是“省博览中心(联发街、南岗博物馆)”,且119路经过“哈尔滨铁路博物馆”,站名却是“哈工大”,而不是“哈工大(铁路博物馆)”。

2)公交站名指向不准确

穿过中央大街的113路、116路、131路等十多条公交车的站名叫“道里十二道街”,而不是“中央大街与道里十二道街交口”。经过中央大街最南端的102路、105路、106路等十多条公交车的站名叫“经纬街”,而不是“中央大街南端”或者“中央大街与经纬街交口”。

3)公交站点与旅游景点距离较远

太阳岛道口公交站离附近的太阳岛景区、科技馆、极地馆等较远。太阳岛景区虽然设置了与公交的驳接车站,但是该站点与太阳岛道口公交站不在同一条道路上,从公交下车看不见该驳接车站。外地游客对此不熟,造成了旺季太阳岛道口公交站附近大量的出租车和其他车辆的存在,秩序较为混乱。另外,该驳接车虽然经过科技馆、极地馆但是却不经停。

2、公交收车时间、发车间隔与旅游景点运营不同步

29路连接哈站、防洪纪念塔、太阳岛、冰雪大世界,是哈尔滨为数不多的双层公交。29路从火车站发车的末班车时间是19点,经过友谊路上的防洪纪念站时间大概是1913分左右,晚上收车时间过早,一是不方便晚上松北居民的返回,二是在冬季旅游旺季不能方便火车站、防洪纪念塔、冰雪大世界三者之间游客的出行。哈尔滨大剧院投入使用3年,从南岗和道里直达哈尔滨大剧院的公交只有127路一条线路,大剧院演出结束后无论是连接道外的35路、122路还是连接南岗、道里的127路早已无公交车。有些线路夜间尤其是距离收车的1小时内往往发车间隔较长,而这时又是旅游出行高峰期,尤其是冬季给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等地等车游客造成诸多不适。

3、旅游线路效率不高

哈尔滨旅游观光巴士4号线线路主要在松北,通过的一些站点普通公交已经可以达到,较高的票价、较长的发车间隔使得该线路的实际应用效果并不高。

4、公交对旅游宣传较少

目前公交车厢内的电视节目中宣传哈尔滨本地景点(例如:特色饭店、游玩休闲场所等)的节目很少。一些公交线路的车体本来有很多位置放置广告,但都空闲着。冰雪大世界、太阳岛作为哈尔滨代表景区,其对应的公交站设计相对简陋,无论外观还是功能都无法起到提升哈尔滨旅游形象、宣传哈尔滨旅游的作用。

二、改进哈尔滨公交与旅游融合的建议

1、改进公交站与旅游景点的衔接

1)改进站名

a.直接改成旅游景点的名称

索菲亚教堂所在的“建筑艺术广场站”,可直接改名为“索菲亚教堂”。

b.现有站名+旅游景点组合

“太阳岛道口”可改为“太阳岛道口(科技馆、极地馆、太阳岛景区)”。

c.现有站名更加具体

经过中央大街的站名“道里十二道街”改为“中央大街与道里十二道街交口”。

d.公交站牌上的旅游景点的名字应用特殊颜色标识

2)缩短公交站点与景区地理间距

设置太阳岛道口至老江桥太阳岛端的公交线路,这样能比目前的驳接车和票价20元的太阳岛景区外围观光车能够更有效率地打通科技馆、极地馆、太阳岛景区、金水桥、太阳岛渡口等景点间的大众通行。

2、结合景区游客数量情况缩短发车间隔并延迟收车时间

缩短夜间经停中央大街的所有公交的发车间隔。冰雪大世界开园期,所有经停的公交末班车应推迟在冰雪大世界闭园半小时后。

3、站牌写明经停时间

夜间交通状况良好,在冰雪大世界的所有公交站站牌上应写明晚7点以后的各公交经停时间。旅游观光巴士4号线所在的松北区域交通状况本来较好,站牌上可以写明全部经停时间。公交站牌写明经停时间的做法类似松北的123路公交站牌的做法,因为能够较早地预知车辆经停时间,游客能更好的安排旅游进程,实用性比预知车辆间隔要高。

4、改进公交站的设计

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道口的公交站应体现更多的服务功能,冰雪大世界站外观应体现哈尔滨冰雪旅游的特色,冬天乘客可以在温暖的室内等车,室内提供热饮,室内电子屏除了显示公交运行状态,还应有对哈尔滨乃至黑龙江其他旅游景点的介绍。

5、充分利用公交对旅游进行宣传

利用公交车厢内的电视和现在正在建设的公交站的电子屏播放旅游宣传节目。地面站牌和公交车体可以张贴旅游广告牌。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