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提升石墨产业在全省经济中战略地位的提案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20-01-06


石墨是我国少有的几种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矿产之一,是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性资源,是发展新型材料的不可或缺的上游产业链。做为“中国石墨城”的鹤岗,石墨资源极其丰富,已探明石墨矿石量17.31亿吨,为特大型晶质石墨矿床,以小鳞片石墨为主。矿体平均品位10.2%,入选品位可达16%18%,用物理浮选法可直接生产出含碳量98%以上的石墨精粉,被称为“亚洲第一石墨矿”。全市现有石墨企业33户。已构建新能源产业链(石墨精粉—球形石墨—高纯石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动力电池)、石墨烯产业链(石墨精粉—石墨烯粉体—石墨烯下游应用产业)、密封散热产业链(石墨精粉—高纯石墨—膨胀石墨密封材料和石墨纸散热材料),正在构建超硬材料产业链、冶金耐火产业链。国信通动力电池及手机项目、海达3万吨高纯石墨(99.99%)及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华升石墨烯润滑油扩建项目、奥星高纯石墨项目、帝源高纯和负极项目等一大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石墨烯应用等新兴市场对石墨需求量逐年上升,鹤岗、鸡西做为石墨产业基地,迎来了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机遇。石墨产业的发展,必将为全省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为了快速推进全省石墨产业发展,把企业做强,把市场做大,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提升石墨产业地位。石墨精深加工特别是石墨烯的应用,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做为石墨资源大省,应提升石墨产业战略地位,把石墨产业做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点产业和主导产业,举全省之力,将石墨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石油产业提升到同等高度,大力培育和发展石墨产业,把石墨产业打造成全省新的支柱产业。

二是开展广泛深入调研。建议由省委组成石墨产业考察调研组,到石墨研发成果转化效果好的科研院所考察石墨前沿技术发展情况,到石墨产业发达地区考察石墨高端产业发展情况,到鹤岗等形成石墨产业规模的地市考察石墨企业运营情况,结合本省实际,提出石墨产业发展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聘请全国有成就的石墨专家,深入研究我省石墨产业发展现状,结合石墨发展前景进行科学论证,编制我省石墨产业发展规划。

四是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建议省政府成立石墨产业引导专项基金,再用杠杆撬动其它资金参与,并鼓励当地企业一起参与园区提纯、尾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有石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速度。抓住目前电动车的锂电材料供不应求的大好时机,依托省内现有石墨园区的企业、人员、技术基础和原料优势,用最快的时间形成产业集群,把锂电池、石墨新材料、石墨烯产业链条快速延伸,让矿产资源转化为矿业经济。

五是鼓励企业创新研发。通过政策鼓励,资本支持,加强税收,加强专利保护等方式,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产学研联合体,使企业成为石墨烯应用研发的科技创新主体,加快研发成果产业化。

六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对转型期的石墨精深加工企业扶持力度,努力降低企业用电、物流、财务成本。从企业的角度看,电力已经成为直接制约东北石墨企业发展的因素,急需电力改革为企业减负。目前我省企业的电价每度近0.7元,对比行业内其它地区石墨企业电费成本过高,如内蒙兴和瑞盛公司电费0.26/度,乌兰察布三信公司电费0.4/度,吉林磐石中加石墨公司0.3/度。过高的电费也限制我省深加工的方向,如发展高纯、硬质石墨材料等没有竞争优势。应帮助企业切实降低电费等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七是打造人才政策洼地。加大对我省石墨行业人才队伍培养工作,注重培养本土化技术人才。针对我省石墨企业自身特点,出台细化到地区的人才吸纳、持续培养的相关优惠政策,并落实责任部门。

八是鼓励企业重组整合。建议省委省政府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央企和其它大企业集团,采取收购、兼并、联营、联合的办法整合现有的理念新、品牌好、有市场、有技术、已形成产能、有完善手续的石墨企业,避免重复建设,提高产业集中度,通过注入大企业集团的资本和经营理念,提升企业生存能力,增强行业发展后劲。另外,积极帮助企业联系并向石油、石化、农机制造、军工等企业推广石墨吸油材料、石墨密封材料、电池材料等石墨新材料。

九是营造宽松发展环境。针对国家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相关政策,尤其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尽快出台对石墨企业的支持政策,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的资金瓶颈。发改、工信、科技等政府部门应更积极大胆的尝试,主动的服务,帮助企业推荐项目,争取项目,尽力争取到更多的支持。让更多的国家扶持资金在在石墨企业中落地,让更多的致力于转型升级的石墨企业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

十、打造石墨产业示范基地。鹤岗市石墨新材料产业发展已粗具规模,国信通动力电池、华升石墨烯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快速推进,石墨烯润滑油、石墨烯导电浆料等产品已推向市场,石墨产业已形成多条产业链条,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投入,把鹤岗打造成石墨产业示范基地。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