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 助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9-01-11


推动供给侧改革必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利用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发展机遇,实施科技创新,真正从源头转变民营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和产品竞争力,才能提升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实现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真正转型升级。因此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成为我省稳定经济增长、推动产业升级的强大动力,也是助推民营经济提升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1、加快科技研发与应用 ,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驱动体系

建立健全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区域孵化中心和企业技术研究开发机构为源头,以社会化、市场化中介服务组织为桥梁,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驱动体系。实施“产学研结合促进工程”和 “科技与金融结合推进工程”。从各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遴选面向全省各领域的专家,组织由民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成的“产科研”平台,建立专家库,由政府组织,以多种形式派驻企业,帮助他们开展研发活动、融资活动,转化科技成果,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以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优势带动民营企业创新

建设民营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和园区,发展与省“十大重点产业”相关的高新技术园区,实现产业集群优势。支持以项目为载体在园区引进研发机构、高端技术人才和技术团队。以企业为主体,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对特色园区的核心技术进行项目攻关,实现产、学、研高效结合。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设立政府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基金。政府出台专项资金项目有针对性的扶持自主创新型、转型升级型、战略新兴型等民营企业,建立起对“专精特新”产品(技术)项目的支持政策体系,采用项目资助、研发补助、投融资资助等多种形式重点扶持科技主导型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型标兵企业、科技成长型民营企业发展。

3、加强三大科技平台建设,降低科技投入成本

一是建设完善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立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区域孵化中心为源头,以社会化、市场化中介服务组织为桥梁,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研发平台。针对我省不同区域特色开展“专、精、特、新”科学研究,为区域产业优化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二是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服务企业对科技成果的吸收、落实和转化,及时更新技术、品种、设备、产品,使我省产业始终处在产业技术发展的前沿。三是建设科技人才交流引进和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我省现有人才的作用,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人才,所有科技人才纳入人才交流引进和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共享科学技术和人才,共同研发与创新,共担风险,提高技术研发与创新成果成功率、成熟率和转化率,促进国内外人才和信息资源共享、共用,降低企业引进人才使用科研人力资源的直接成本。通过平台建设将政策、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专业综合集成,间接降低企业劳动力成本,管理成本、政策成本等。

4、启动科技培训工程

包括科技政策培训工程、科技型企业创新培训工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工程等,旨在使企业在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创新基金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了解政策和趋势,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