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建议大力扶持医养结合式的养老方式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9-01-11


养老已变成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3亿以上,其中超过4000万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有限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要,因此开展医养结合是提高中国养老服务质量的必要举措。国外较早地提出并实践了医养结合这一概念,日本及台湾地区都在医养结合方面有较为成熟的实践,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实践原则贯彻始终,逐渐将养老转变为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

“医养结合”中的“医”和“养”是两个不同的层次。“医”指的是医疗,“养”指的是养护。医养结合可视为“整合照料”的一个子概念,它强调有病治病,无病疗养,不仅包括医疗保健、健康检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等服务,更重要的是包括精神心理、临终关怀方面的关怀与照护。医养结合面向的是老年患者,侧重于老年病的诊治。老年病特殊的疾病特点决定了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靶点选择。医养结合模式在提供传统养老模式所包含的养老服务的基础上,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医疗和康复服务,实现了传统养老服务与现代医疗服务的结合。除了提高老年人医疗护理水平,可以减少老年人入院率,降低社会医疗经济负担。

目前在我省社区养老服务中,面向普通老年群体的专业化服务较少,供给严重不足,而老年人的需求在不断提高。医疗与照护相当于医养结合模式的两条腿,缺一不可。为此,特提出建议:

1.扶持推行“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的发展,积极开展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样本工作。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终极目标,应该联动社会的各方力量,设计全方位、多覆盖的的保障体系,致力于提供完善的老年服务。可以把一部分效益不理想的医院完成专型升级为医养结合式养老机构。

2.照护作为医养结合的核心要素始终贯穿在养老、疾病诊治以及临终关怀的始终,争取使老年人在不同阶段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建立不同层次,不同功能,不同区域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涵盖老年人的生活、精神、心理等各方面的服务。从日常生活料理和康复护理逐步向精神慰籍方向拓展,从传统单一型服务向多元化的综合养老服务转变。包括急性照顾服务、看护服务、初级医疗照顾、住院治疗、护理院照顾等,以及预防性的恢复性的和护理性的服务。养老服务内容涵盖面较广,包括生活照料的居家服务、老年人公寓、托老所等形式,提供居家服务、心理支持和整体关怀等项目内容。还有临时服务,如老人需要帮助,只要拨打电话就会有社区工作者或志愿者上门服务。使得老年人根据自己的实际生理与心理状况选择适合的养老服务,扩大了养老服务的受众人群,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养老服务。

3.建设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队伍,提供较为全面、专业和优质的服务。注重养老服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应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技术知识,并须通过资格证书的认可,合格者发给上岗证书。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