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加大对省内民营文化产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带动龙江全面振兴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9-01-11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在谈到生态文明建设时强调指出:“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谈到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时强调指出:“要增强内生动力,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探索我省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径,带动龙江经济全面振兴新动力,民进省委组织会内专家学者赴黑龙江呼兰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黑龙江呼兰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的基本情况及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黑龙江呼兰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呼兰区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由省内民营文化产业龙头企业,黑龙江明达湿地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投资与运营,注册资金为2.15亿元,项目位于呼兰河与松花江交汇的河口处,总面积38.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5平方公里,始建于2012年,于2013年同时被确定为省市两级重点大项目。主要划分为六大功能区:一是湿地自然景观区。该区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是游客亲近自然及开展生态宣教的核心区。二是水上运动中心及水上乐园区。水上运动中心。占地200万平方米,2016U.I.M.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哈尔滨大奖赛在此成功举办,哈尔滨市也因此被评为“2016U.I.M.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优秀举办城市”。2017U.I.M.F1摩托艇世锦赛亦将届时继续由此承办,水上乐园占地30万平方米,设有近100个项目,是目前东北面积最大、设备设施最先进、项目最独特的水上乐园。三是冰雪乐园区。占地面积220万平方米,建有雪道、冰山、溜冰场等综合冰雪游乐与体验区。四是传统文化园区。占地面积120万平方米,岛内建有58米高三面水上观音圣像和目前世界最大的白钢材质莲花。五是陆地乐园区。该区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将打造成省会级城市近郊最大的全天候游乐中心。六是酒店服务区。有6万多平方米四星级标准酒店和别墅园,拥有客房餐饮、会展演艺、赛事举办等配套服务。目前累计投资近20亿元,安排就业5000余人,共接待游客400余万人次,2016年接待100余万人次,总收入近2亿元。成为践行总书记讲话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和龙江全面振兴需增强内生动力的的典范,成为建设“大美龙江”,打造冰雪经济强省的动力“引擎”和“牛鼻子”和全省湿地观光与冰雪旅游的主要目的地。2014年分别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和国家4A级景区;于2015年分别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湿地公园。

黑龙江呼兰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中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省市两级重点大项目,目前,已办结立项、规划、土地、环评、航运等各项审批手续。但是,“省级水利风景区”尚未得到确认,“建设项目洪水影响评价类审批”尚未通过。这严重制约了企业进一步投资建设的积极性,成为影响民营文化产业龙头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的环境问题。

经调查和论证,该项目已具备评定省级水利风景区和通过“建设项目洪水影响评价类审批”的条件。一是该项目区的滩涂原系邻村农民的耕地。现已由湿地公园自身出资,经土地部门收储。二是该项目用地区域历史上未曾被洪水淹没。该区域标高可达119米,1998年特大洪水亦未被淹。三是该项目区滩涂早已丧失行洪功能。湿地公园的所有建筑用地都未抬高原标高,可谓“原封未动”。四是该项目景区的滨水景观大道原本为旧有堤坝。该公园迎水面的滨水景观大道,原来就是堤坝。在规划该区域百里长廊景观大道(即国堤)时,哈市政府第一意见就曾是与该公园现有的滨水景观大道重合修筑国堤。后因考虑公园的完整性,才将此区段的国堤移址。五是该项目区所壅高水位属安全范畴。经黑龙江农垦勘察设计研究院专家论证,各频率设计洪水位最大壅高值仅为0.01米。

二、对策建议:

1、政府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对省内民营文化产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用好用足国家、省市相关支持政策,在国家重大项目储备库及三年滚动投资计划项目、国家贷款贴息项目、创新旅游项目、最后一公里旅游项目中对省内民营文化产业龙头企业给予积极支持,以此增强我省旅游文化产业内生动力,带动龙江全面振兴。

2、省政府应积极协调省水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内生动力,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优化我省民营文化产业龙头企业的发展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大胆实践,尽快按照相关规定对黑龙江呼兰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完成“省级水利风景区”认定工作,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魔咒。

3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为品牌依托,强化湿地文化产业、冰雪文化产业宣传力度,将哈尔滨努力打造成世界顶级旅游盛地。省委宣传部应整合龙江的整体资源,在国家媒体上统一宣传,相关部门应以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为品牌依托,放大品牌效应,增强创意理念,设计推出一批具有鲜明特征和时尚要素的旅游产品,完善“两季繁荣,四季发展”格局,努力将哈尔滨打造成世界顶级旅游盛地。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