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整治我省冰雪旅游乱象的建议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9-01-11


近几年,以哈尔滨为代表的黑龙江省冰雪游旅游乱象不时见诸于全国各类新闻媒体。冰雪游是黑龙江省特有的旅游资源,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中国雪乡等。黑龙江一个个冰雪盛景享誉全国。在黑龙江省转型发展过程中,把黑龙江省的“冷资源”作成热经济,无疑是助力龙江经济振兴的一项重要战略,黑龙江省一直都在倾力打造独特的冰雪景观和丰富的冰雪活动。进入2016年底新的冬季旅游黄金季节,哈尔滨旅行社组团的冰雪游接连发生导游弃团甩客、宰客等事件,严重影响了黑龙江省冰雪游的形象,给全省发展冰雪旅游带来了负面冲击。冰雪旅游资源并非黑龙江省独有,吉林、内蒙古等省区也在积极做强做大冰雪游,黑龙江冰雪游乱象深层次问题不解决,将毁掉黑龙江省的冬季旅游。

一、我省冰雪旅游存在的问题

(一)哈尔滨冰雪游一部分导游接团是负团费,旅行社不给导游任何报酬。据调研了解在哈尔滨求职从事导游工作的大庆导游,第一次经历了零团费带团甚至要导游自己花钱买团的事。在省内其它地市,通常旅行社按天给导游支付100元—200元不等的报酬,哈尔滨一些旅行社根本不给导游报酬。如:有的团招揽游客时说好到亚布力滑雪全包价80元,导游接团一分钱没有,导游的工资要靠自己向客人兜售自费项目或连哄带骗来挣。更有一些导游要按人头自己给旅行社300500元不等的钱,才能从旅行社拿到团,即所谓的负团费。当人们指责导游黑心,导游辱骂、威胁游客,导游强推强卖、弃团走人、欺客宰客等现象的时候,直接始作俑者是旅行社,旅行社根本就没有给导游应有的报酬。

(二)低价恶意揽客屡禁不止,龙江冰雪游到处充满欺诈和陷阱。

如同北京街头到处充斥的2030元一位北京一日游一样,随着黑龙江冰雪游的火爆,哈尔滨繁华的商业街区和火车站附近,推介亚布力、雪乡加雪谷一二三日游的人也是十分活跃,80元、100元、160元一位,包吃、包住、包玩、包门票的吆喝声不绝于耳。80元一位,就连亚布力和雪乡的门票都不够,在这样超低价格下,旅行社、导游等,不从游客身上下手还能怎样呢。

黑龙江冰雪游经常发生的导游弃团、导游强推自费项目、导游欺诈消费等现象,严重玷污了黑龙江省旅游的形象,也制约黑龙江省冰雪游的发展。

二、对冰雪旅游的几点建议

(一)要把管理重心放在加强对哈尔滨市内旅行社的监管上,从源头治理黑龙江省冰雪游乱象。业内人士表示,省旅游监管部门一年除对旅行社有一次年检外,平时再无有效的管理。像亚布力和雪乡80元、100元、160元一位,包吃、包住、包玩、包门票,天天大街上喊,省市有关部门应该知晓。旅行社在合同管理、给导游正常付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下去抽检及时掌握,旅行社监管问题不解决,导游等其他问题就没有办法解决。

(二)管理好各个旅行社下辖分社及各个门市营业部的经理和工作人员,强化素质。大街上喊客的人员与各旅行社都存在一定的联系,经营要规范化。

(三)每季度组织一次各旅行社经理学习《旅游法》,导游带团买票带给足够团款,不能让导游垫付买票。《旅游法》第四章第三十八条第三款规定:旅行社安排导游为团队旅游服务的,不得要求导游垫付或者向导游收取任何费用。坚决取缔要导游零团费接团和导游买团的负团费接团的旅行社经营资质。

(四)制定政府指导价,坚决打击黑龙江冰雪游价格欺诈行为。

比如:哈尔滨到亚布力的滑雪游,门票的价格,租用滑具的价格这些都是不能减免的固定成本。此外,坐火车或汽车出行的价格,中午正餐的价格等,都有最低的成本。如果旅行社揽客低于政府测算最低成本的10%以上,就可以认定为经营者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给予处罚。

(五)发挥政府管理部门的主导作用,龙江冰雪游主渠道宣传一定要到位。哈尔滨龙江冰雪的乱象一定程度上是政府声音的缺失。在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旅游局网站可以公布雪乡、亚布力等著名景点的门票价格,主要旅游项目的价格,公布乘坐火车及公共交通工具到达的基本费用,让广大游客对龙江冰雪游大致底价有一个了解,以免听信街头宣传上当受骗。

(六)组织新闻媒体宣传正常的黑龙江冰雪游,揭穿哈尔滨街头揽客的骗局。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坚决打击取缔街头超低价喊客的行为。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