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在我省农村地区推进“厕所革命”的提案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9-01-11


2017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总书记三年来第二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厕所问题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影响我省广大农村地区群众生活品质的一块短板。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对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三年来,我省农业部门、旅游部门、住建部们围绕“厕所革命”进行统筹安排,积极借鉴外省经验,总结推广有效模式,并以试点的形式支持农民改建室内厕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全省已改造室内厕所19万户,室外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80.15%。但是也应该看到,要使“厕所革命”在我省农村全面铺开,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一)改造技术难度大。由于农村住房形式多样,泥草房、轻钢房或小面积砖木农房在原有空间内改造难度大。加之我省冬季时间长,高寒地区多,技术要求高,维护难度大,目前国家推荐的六种厕所改造模式中,均不完全适合我省实际情况,没有完全适合高寒地区的改厕成熟技术,给我省改厕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二)农民积极性不高。部分农民受传统生活习惯及固有观念影响,对室内改厕积极性不高。而农村土厕存量较大,也严重影响着农村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身体健康。

(三)旱厕改水成本较高。由于我省地区高寒,建筑成本相对较高,室外厕所造价在4000元左右,室内厕所造价在6000元左右,农民投入能力较低,虽然改厕工程市、县两级政府有所补贴,但单纯靠市、县筹措农村改厕项目资金,难度较大。

(四)基础设施不配套。我省广大农村地区同时面临着使用旱厕和粪便污水处理的难题。粪便处理、污水处理管网、粪便清掏器械和粪污专业化处理场所的缺乏,大大阻碍了我省农村地区“旱厕改水”的推进步伐。

二、意见和建议

(一)提供成熟的技术标准。建议在充分借鉴厕改成功省份的有效经验,参考省内鸡西、宁安、方正、勃利等先进市、县的改厕模式,经过试点和论证,推出适合我省气候、建筑特征,适应我省农村居民经济承受能力,并可在全省推开的技术标准。

(二)坚持因户制宜的原则。依托较为科学的质量、技术标准,坚持因户制宜、自主自愿的原则,向农户提供可供参观的厕改样板,提供高、中、低档改造模式,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引导他们自主选择建筑和施工模式。

(三)畅通改厕资金筹集渠道。建议以省级、市级财政设立改厕专项资金,县(市、区)配套资金,村集体补助一部分,农民自筹一部分的模式筹措改厕资金,充分发挥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以此来调动农村居民改厕的积极性。并在推进中将配套资金向困难群众倾斜。引导金融机构适时推出服务厕改项目的金融产品,使政府部门、旅游部门、施工部门和农民群众获得有力的资金支持。

(四)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排污网,设置污水处理厂,解决农村地区地上、地下排污难的问题。在厕改的同时协调推进蓄粪池建设和吸粪清洁车设置,深入实施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流行疾病的发生。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