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在哈尔滨市城区内建设和完善公共厕所设施的建议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9-01-11


20171127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126日,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厕所革命”工作。哈尔滨市政府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已使中心城区公厕的总体面貌大为改观,但由于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公厕建设还滞后于城市建设和人们的实际需求,需要政府今后在建设维护的同时,加强调查、科学预测、合理设置、完善管理,切实将公厕建设服务于群众生活,做到既建设城市,又提升文化,为哈尔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明城市助力。

一、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哈尔滨市在公厕建设和管理上加大了投入,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全市公厕建设和管理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公厕数量不足,使用效率低。哈市现有公厕1173座,其中城区公厕818座、旅游景区内公厕355座。城区公厕中,按区域划分,道里区193座,道外区224座,南岗区116座,香坊区121座,四大主城区现有公厕占公厕总数的80%。平房区24座,松北区31座,呼兰区32座,阿城区77座。按类别划分,水冲公厕460座、旱厕315座、移动公厕43座。但由于布局不合理、标识指示不清、分时段开放等因素,降低了公厕的使用频率,许多公厕不能正常发挥作用。如布局上有的街道找不到一座公厕,有的公厕引导标识不明显,大部分公厕服务范围内没有设置导向标志,有导向标志的公厕也仅限于公厕周围几十米范围内,且几乎所有的指示牌都没有夜间照明功能。布局不合理、导向系统不完善造成了群众找公共厕所困难,标识指示不清也使已有的公共厕所的功能覆盖范围大大降低,削减了现有公厕的利用率。

二是公厕运行维护经费不足。据测算,维持公厕的正常运转,平均每座公厕每年需要运行维护经费约3万元,而目前市区财政对公厕的运行维护补贴少之又少,主要是靠收费公厕收取的费用维持全市公厕的运行维护,导致有些公厕设施陈旧,甚至废弃。

三是公厕管理还存在漏洞。如有些公厕,尤其是个别窗口地带的公厕曾出现过乱收费现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绝大多数公厕不能做到全天24小时开放,致使夜间行人如厕不便;部分公厕的直接管理者为少缴水费,停止自动冲水,使公厕环境卫生质量得不到保证等。

二、改进建议

公厕是城市建设完善程度的重要指标,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建议哈尔滨市要基于发展现状,根据国家《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要求,进一步推进和实施“厕所革命”,建设和完善城区内公共厕所设施。

一要加强规划,完善公厕布局。要明确规划原则与标准,安排专项资金委托规划部门编制哈尔滨市公厕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由规划部门牵头,城管、建委、财政、环保、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审定后正式出台,避免和解决公共厕所选址困难。要明确新建项目中公厕配套建设的标准,经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批准后,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外正式发布,有效解决新辟道路和新建小区开发不配套的问题,避免出现拆而不还、建而不配套问题。要合理规划城市公厕配置,按照不同区域设置密度配置。对繁华市区采取青岛市市南区的做法,由市政部门征门市房改建公厕。

二要加大投入,加快公厕的建设。重点在公厕建设管理的资金支撑和政策支持上下功夫。要制定出台社会单位建设公厕的管理办法,鼓励社会单位自己投资建设公厕,作为政府投入的补充,在建设用地和公厕产权证办理上实施优惠和方便,政府拥有所有权,出让公厕的使用权,允许经营25-30年之后将使用权还给政府。

三要严格标准,强化公厕管理力度。要组织编写《环境卫生作业与管理规范》,进行公共厕所保洁、卫生管理和质量监督;要加强公厕运行质量管理和公厕建设安全管理;要规范公厕指示牌等。

四要依法行政,推动社会公厕开放。虽然哈尔滨市市区已有385家酒店、宾馆、商场等社会单位签订了责任状,免费对外开放,但在实际运行中效果很不理想,为此,要出台《社会厕所向公众开放的管理规定》,将内设厕所对外开放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要求和条件,同时鼓励宾馆、餐饮场所、文化体育、娱乐场所、购物场所、加油站等单位的内设厕所向公众免费开放,城管部门统一制作厕所指示牌。

五要广泛宣传,提高公厕文明程度。要深化公厕“文明服务”和“文明用厕”活动,大力推行《公厕文明服务规范》,提高公厕服务水平。正确引导市民群众提高文明用厕规范的知晓率,从而增强文明用厕的自觉性,努力创造一个文明服务、文明用厕环境,提高公厕服务体系水平。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