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优化我省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9-01-11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许多重大论述,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官商交往树立了准则和尺度。近日,关于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侵犯经营权益的视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优化发展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再次成为焦点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宣传力度,引领全社会形成思想共识。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民营经济的地位,明确指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议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等政策、宣传省委关于优化发展环境的举措、宣传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通过宣传使党政干部树立为企业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主动作为、真心帮助。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引领,通过宣传激发民营企业家中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使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把企业的发展、个人的成长与振兴龙江结合起来。

(二)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发展环境问题实质是作风问题,从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入手,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党政干部做到清正廉洁,同民营企业家交往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纪检监察部门健全制度、完善保障措施,查处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党政干部。完善公职人员与民营企业家的交往制度。使党政干部做到清正廉洁,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二是教育引领民营企业家树立“法律的高压线”和“道德的警戒线”。帮助民营企业树立竞争意识,让他们专注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高质量的产品和周到的服务争得市场。帮助民营企业树立市场主体意识,用法人关系代替个人关系,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三)打破行政性垄断,拓宽民营企业发展领域。按照党的十九大“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的要求,实行“非禁即入”,取消针对民营企业在注册资本、投资金额、产能规模、土地供应、采购招投标等方面的门槛设置,推动全领域、全产业链向民营资本开放。

(四)优化民营经济投资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完善企业投诉中心等组织的职能,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加强办公网络化建设,通过流程再造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字号、专利等知识产权。二是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开发新技术、涉足新领域、推出新产品,通过产品创新引领消费创新。三是推动民营企业中的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推进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注重质量品牌建设,提升制造品质和企业竞争力。四是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鼓励龙江银行、哈尔滨银行等金融机构釆取更有效的措施,加快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破解民营企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让存量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变成可以创造财富的资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