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保护好“中国雪乡”品牌建好信用时代的各方责任的提案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9-01-11


享誉中外的"中国雪乡"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的双峰林场,从一个名不见经不传的小山村迅速成长为世界游客的聚集地。素有中国冰雪冠龙江,童话世界在雪乡之美誉。而雪乡"宰客"事件频频出现,却将曾经享有美誉的中国雪乡推入了舆论的漩涡当中,让大家感到些许失望的同时也带来深刻的思考。

一、信用时代到来,政府、景区、经营者、游客如何提升各自信用是面临的思考

2014614日国务院颁布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以来,信用建设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各部委、各地方政府密集出台相应政策和措施,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逐步形成,“守信得益、失信受制”逐步成为社会共识和现实。

在“互联网+”数据时代和信用时代的双双到来的今天,信用记录成为近年来政府、机构、企业、个人自身越来越关心的问题。信用价值在于获取信任,尤其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各类“信用战”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政府、景区、经营者、游客在信用经济时代获得了信用带来的“红利”。

信用缺失仍是我省经济发展中突出的“软肋”。究其原因就在于信用体系建设的滞后,导致失信成本过低,守信激励不够。在取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接受在发展过程中伴随的凸显矛盾与现实问题。为了让"中国雪乡"旅游品牌得以可持续发展,还需要从政府、景区、经营者、游客四方进行思考,因地制宜,规划出符合当地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在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和资源保护共享的时代,让中国雪乡真正走上品牌发展的道路。

二、“惩戒失信者,鼓励守信者”让信用更好服务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法治体系。个人征信体系不完善,信用服务市场就难以发展。

在信用服务市场面临发展的今天,建立景区信用体系建设,逐级建立政府、景区、经营者、游客的四方信用体系是依法治国的有效手段。有良好信用的景区政府在扶持力度中加大政策和资金的导向;有良好信用的经营者在景区有优先租赁权和政策扶持;有良好信用的游客不仅可以免费获取相关共享服务,也可更便捷地优先获取订房租车等优质服务。

我省应建立逐级的信用数据库,大踏步迈向信用时代,必将为省委、省政府治理提供更优质的资源、更有效的手段。以信立人、以信立国,打造信用环境必将更为可期,也必将有利于提升黑龙江省的整体竞争力。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