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教育,培养文化自信”的建议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9-01-11


在中小学中,大力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文化教育,目的是建设孩子们的初心,培养文化自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讲话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的中国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我们为什么要文化自信?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我们还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进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它能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十九大使“不忘初心”成为年度热词。我认为,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不忘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但对于孩子来说,初心就是最开始的心,就是与生俱来的善良、真诚、无邪、进取、宽容、博爱之心,就是梦开始的地方,而加强中小学生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教育,培养文化自信,正是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提醒他们、教育他们、培养他们。让他们在人生开端的追求中有动力,遇到迷茫时学会坚持,遵循内心的道德法则,不忘身上的使命和责任。更好的建设孩子们的初心。

而现阶段各中小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一些学校和家长过多的看重了学习成绩,而忽略了对孩子应有的思想品行意志的教育,至使当今中小学生中有一部分孩子过多的注重自我,不讲公德,传统文化缺失,道德水平堪忧。为此,在中小学生中加强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教育,培养文化自信刻不容缓。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1、建议各中小学结合本学校的实际情况,编写出有自己特色的校本教材,有计划、有步骤的按照年级孩子的不同的年龄心理特点。选编适合孩子诵读的?诗经??三字经??笠翁对韵?、古诗词,毛泽东诗词、现代著名散文等等。内容由浅入深,自成体系。

2、建议每周至少一节诵读课,纳入课表安排课时,有条件的学校安排专人或语文教师利用诵读课指导孩子们诵读。背诵是一种能力,而这种能力一定要在孩子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开始培养,练好童子功,把小学生做练习时间用在诵读上,孩子会受益终生的,同时利用早晨读时间,每天15分钟的诵读,利用课前时间,孩子在诵读的基础上背诵,帮助孩子们养成了诵读背诵的习惯。

3、建议省教育厅主管单位在2018年开展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培养文化自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各学校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以促进此项活动的顺利开展。而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已经达到了教育目的。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