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加强我省物业管理的建议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8-01-22 | 浏览次数:已点击:


物业管理是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产物,是房地产业在消费领域的延续。日益成为各级政府和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我省虽然为提高物业管理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很好的成效,但是问题还很多,与老百姓的期望值还有很大距离,仍然需要加以重视,不断推进物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一,当前物业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开发商给物业留下诸多纠纷隐患

多数物业公司是由房地产开发公司衍生出来的,自己 组建或者委托的物业公司经营,不仅一开始就剥夺了业主和业主委员会对物业公司的选择权力和管理权力,而且也为物业公司与业主的关系留下隐患。同时,开发商遗留的问题,物业公司为了既得利益,不能认真负责的验收和分清责任,留下好多设备设施违规问题需要解决。

(二)物业公司的服务意识差水平低

很多物业公司没有明确对业主的服务关系,以及所处的 被领导地位,因而服务意识不强,过度追求利润,巧立名目乱收费的现象经常发生,甚至用业主的资源去换取不良收入。如,收取广告费问题,收取地下人防工程用来停车的费用问题,对外出租业主活动场所收费问题等等。

(三)物业公司依法管理能力不足

目前物业公司还处在发展和规范管理阶段,不仅普遍存在缺乏物业管理的理论和经验,而且管理人员流动性大,专业管理人才缺乏,很难形成科学的管理机制。常常把自己当成执法者,把业主曲解为被管理者,擅自制

定政策和规定,随意处罚业主,侵犯业主权益。

(四)公共场所和设施产权和权责不清

目前,许多住宅小区房屋的公共设施,公共场合的道路,活动与服务场馆,地下人防工程的产权不够明确,权责利不清,哪些应该无偿提供,哪些是有偿使用界线不清,给业主生活带来困难,给物业收费也带来麻烦。

二,加强和改善物业管理的建议

(一)住宅小区进一步强化对物业管理的领导。《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虽然明确规定,由地方县以上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物业管理和监督,街道办和乡镇政府积极配合,但就目前的管理成效来看,还不到位,不尽人意。在城镇化建设发展的大背景下,物业管理的小区星罗棋布,住户人员正在急速增加,只是一般的管理无法适应目前的局面,达到科学管理,构建和谐,保障生活的要求。因此,一要各级领导进一步提高对物业管理工作的认识;二要主管部门要有或者健全专门机构人员抓这项工作;三要社会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四要制定或修改本地的《物业管理细则》。

(二)进一步提升依法管理的水平。一是物业公司应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制定本小区的物业管理细则,还要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和规定,尤其是收费标准和规定,并征得小区住户的意见和建议。各项服务和收费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同时要严格赋业主人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物业公司要树立为业主优质服务思想,支持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支持并配合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二是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要加大物业管理的宣传力度,帮助业主正确认识物业管理,理解物业管理,支持物业管理,使业主认真执行有关规定,与物业公司共同管理好小区。当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产生纠

纷时,都能协商解决或者依法维权。三是政府主管部门要定期检查物业依法管理的情况,奖惩严明。

(三)加快培养高素质的物业管理服务人才和业主委员会顶层服务人才。加强物业管理服务人才培养,加强业主服务人才培养,是搞好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解决目前上述两方面人才匮乏的途径。因此,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应该制定培训计划,每年定期培训上述人员。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小区的管理,服务,合作水平。

(四)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增强物业管理服务能力。一是在主管部门的干预和监督下,必须通过市场竞争来选择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杜绝拉帮拉伙式物业公司存在。二是引导物业管理公司按照市场规律办事,通过市场竞争和服务竞争,融管理,服务,经营于一体。在优质服务中盈利,在盈利中推动服务质量。三是以竞争为动力,使物业管理公司积极主动协调好与业主,承租户,业主委员会,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关系,实现社会,经济,服务三个效益的有机统一。

总之,加强物业管理,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关键在于领导重视,专门机构统抓,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发挥物业公司和业主两个积极性,培养专业人才,依法进行管理。以上问题和建议,仅供有关方面参考。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