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龙江工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8-01-19 | 浏览次数:已点击:


我省哈工大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拥有大量的先进科技成果,每年专利申请总量、发明专利授权、累计完成专利实施许可备案数量等均排在全国前列,具备了以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提升我省工业竞争力的基础条件。从国内外发达地区成熟经验看,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加快推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是提升我省工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动力不足。据科技部发布《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显示,黑龙江省2015年研发投入占GDP1.07%,低于全国2.1%的水平。一方面,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科技研发主力,科技研发活动投入严重不足,技术研发往往注重技术指标,对科技成果的转化关注度不高,缺乏明确的市场导向。另一方面,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自主创新能力不足,4305家规上企业仅有320家有研发活动,而大多数中小企业缺乏科技创新的动能,阻碍了我省工业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机制不完善。我省创业投资在备案创业投资企业资本资产、投资行业与股本退出,备案创业投资企业收益、税收优惠与经济社会贡献等方面,与科技成果转化排名靠前的省份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尽管出台了《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意见》,重新制定了《黑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但就目前看,已建的各类科技信息共享平台、产业技术联盟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服务企业自主创新作用发挥不明显,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机制缺少活力。

(三)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效率不高。据《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指数”、“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每万人科技论文数”均排在14位以前,但“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却排在第24位,比上年下降4位。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和高技术产业出口额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全省科技成果统计看,处于技术成熟、可大范围应用且处于稳定应用阶段的成果不多;由于缺少成熟的资本体系、市场环境及管理体系,导致高新技术转化的效率不高,对工业增长的贡献低。

二、有关建议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发展,推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提出如下建议:

(一)以发展股权和创业投资为抓手,释放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政策活力

一方面,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科学决策、规避风险”的原则,继续发挥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聚集创业投资资本和人才等要素的作用,扩大创业投资对我省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的投资和扶持。目前,省科技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不断扩大规模,并带动其他社会资本出资,实现了引导基金的二次放大。建议在取得预期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适当时机,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转变成为市场化母基金。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市(地)政府设立地方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逐步扩大基金规模。

另一方面,抓住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利契机,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积极制定完善切合我省实际的引导政策,构建有利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新机制和有利于创业投资发展的大环境。一是出台政策支持和引导在我省的央企、地方国企,发挥其融资能力强的优势,参与创业投资;二是允许创业投资基金通过信托渠道,集合社会、机构和银行资金,扩大可投资规模;三是培育合格个人投资者,支持具有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参与创业投资;四是探索发展投贷联动、投债联动、投保联动等新模式,吸引银行资金进入创业投资;五是允许和支持省内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基金及其股东依法发行企业债券和其他债务融资工具融资,增强投资能力。以此吸引更多的创业投资机构落户我省,实现“弯道超车”。

(二)以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和规模以上企业提效为重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

一方面,充分发挥哈工大在国家航天、航空、电子、通信、新材料等诸多领域里科技领先的优势,把哈工大高新技术产业化作为我省“发挥科技资源优势、提升工业竞争力”的突破点,围绕目前已组建的哈工大工研院、机器人集团、焊接集团和大数据集团,借鉴美国“硅谷”和“匹兹堡”通过当地的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来推动城市转型模式的成功经验,以打造哈工大高新技术产业“新硅谷”为目标,对“硅谷模式”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造”,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蓬勃发展,提升我省工业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支持我省规上企业充分利用创业投资和科技孵化器资源优势,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创投企业的专业投资能力,获取上下游技术、渠道和人才等资源;通过参与科技型孵化器建设,吸收和培育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不断扩大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积极引导规上企业主动参与由政府主导建设的各类高新技术园区和孵化器的建设,逐步实现投资体制和运营机制的市场化转变,真正实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市场目标,助推龙江工业加速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