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提高管理水平解决交通拥堵的建议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8-01-19 | 浏览次数:已点击:


媒体报道,哈尔滨连续多次入围全国“十大堵城”,2016年一季度,哈尔滨位列第四,三季度,哈尔滨排名第一。这不是值得炫耀的光彩事儿。不过,哈尔滨的汽车保有量不是最多,道路不是最窄,坡路也不是很多,且没到冬天路滑的季节,虽然地铁等工程会对交通有一定影响,但哈尔滨也不是唯一在建地铁的城市,为什么哈尔滨的城市交通状况这么差呢?城市道路规划不合理,司机素质差可能是一方面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议有关部门能够不断创新管理手段,结合大数据,采用更为科学的管理手段管理城市交通。

每到上下吧高峰时段,车慢得像蜗牛,一些拥堵路段如同停车场。近几年,相关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但效果并不明显。

司机违章压双实线调头,不打转向灯变道,开车抽烟打电话,不按导向标线行车,随意停车,等等,此类现象司空见惯。放学时段,学校门前的车辆能排三四排;甚至有的车辆闯红灯、逆行。这些违章行为随处都可以看到,相关部门对这些行为有没有及时取缔呢?

安装摄像头、增加移动拍摄车辆是一方面,但并不应该是唯一的方式。以单双号限行为例,是不是需要每周7天从早到晚都要限?有些街道没见有人管,也很顺畅啊。比如,有的单向五车道的路段,除了转弯车道和公交专用道,只留了一条直行车道是否合理?高峰期,南北向已经没有车辆通行了,东西向的车队还得等信号?有的直行车辆停在右转弯车道,导致后面等待转弯车辆排起长龙,路口的交警却不闻不问。这类实例还能举出很多。机动车逐年增多,司机素质参差不齐,这些都对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今,一些先进城市已经开始利用“大数据”思维解决交通拥堵,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议哈尔滨市的相关部门也能在管理手段上多下下功夫,提高管理水平,让城市交通不再拥堵。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