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网络化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8-01-19 | 浏览次数:已点击:

“社区居家养老”是一种以社区服务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方式,老年人虽然在家中居住,但是享受的不是传统意义上自家照顾自家、由家庭成员提供的养老服务,而是由政府和社区为老年人提供的专业化、社会化、个性化养老服务。它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其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惠及众多家庭的社会系统工程。

目前我省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老年人口比重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据有关部门统计,2015年,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646.1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6.95%;比2010年增加147.1万人,增加3.92%65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415.51万人,占10.9%;比2010年,增加96.61万人,增加2.58%。与全国同期对比,2015年我省高于全国0.85%,呈加快上升趋势;65岁及以上人口所占比重,2015年比全国高0.4%,首次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也呈加快上升趋势。一方面上世纪80年代前迁入的大量移民在本世纪初开始陆续进入老年,加快了我省人口老龄化进程,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后青壮年人口大规模流出导致生育水平下降。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我省人口经过建国以来人口机械变迁及自然变化的不断发展演变,形成了目前独特的人口年龄结构。因此,我省早已进入老龄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近年来,黑龙江省出台《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就着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完善养老保障制度和优待政策、繁荣养老服务和产品消费市场、加强养老从业人才队伍建设、培育社会组织开展养老服务等做出了安排。总体看,发布文件近两年来,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收效甚微。

调查得知,由于经济条件、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因素,更多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他们认为最好的养老之地就在熟悉的家里或者自己生活多年的环境(社区)里。同时,随着年青人在家照料老年人的机会大大减少,单纯家庭的养老功能弱化,“空巢老人”家庭也日益增多,迫切要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强化老年人的照料服务体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对于老年有着较为广泛的需求;对于加快社会化养老机构发展有着广阔的开发前景。

为加快推进我省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全省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平台建设应包括紧急救援和呼叫服务系统、老年人基本信息和健康档案系统、加盟商和养老服务人员管理系统、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系统、在线支付结算系统等,并能与政府相关公共服务平台有效对接。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尚未覆盖的区域要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层老年协会作用,建立健全社区居家养老互助服务网络。

二、搭建网格平台

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新的社会管理模式,建设社区管理体系和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时反映地理位置,把握工作情况,还可以楼房、道路、公共设施等城市部件等均纳入网格管理,实现城市信息一按全知、一图搞定,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体系,做到“服务开展更快捷、情况把握更精准、数据信息更全面”。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建立在社区信息化基础上的网格化管理,整合“格”里的各种为老服务资源。以相对固定的社区医疗服务,实现健康老龄化。

三、配备一支养老服务队伍。

培育社会组织。在优惠政策、资金和人才方面降低门槛、简化程序,搭建孵化平台,建立培育实验基地,并设立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对初创期的社会组织提供多方面的帮扶。扶植一批公益慈善、居家养老、福利服务、医疗卫生、科教文体等社会组织。

建立职业社区工作者队伍。以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为重点,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在社区建立社工实践基地,实现高校与社区的联动。应增设更多社会工作岗位,以满足社会需要。

推动志愿者服务。扩大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鼓励志愿者服务社区。儿女亲属、同事朋友、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基层组织——社区、村(居)委会干部,甚至于老年人生活起居相关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而且应该关心帮助独居老人。

鼓励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充分发挥低龄健康老人对本网格地熟、人熟、情况熟,社会阅历丰富、处理问题能力强的长处,担任网格工作人员。鼓励高龄空巢老人邻居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力量,按照就近原则,实行邻里结对帮扶。可以探索建立时间储蓄的方式,将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内容进行登记在册,今后可以转换为相应时间的免费服务。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