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天我省打破固化供暖时间表的建议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8-01-19 | 浏览次数:已点击:

10月以来,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百姓希望提前供暖的呼吁升温。集中供暖时间标准的制定在当初有特定历史背景,并已沿用约40年。随着气候条件和百姓生活条件的变化,黑龙江省一直沿用的从1020号到420为供暖期的规定是否需要变一变?

现在极端天气多,黑龙江省往往10月份中旬就很冷。冷不冷应根据老百姓的真实感受。为什么必须是1020日这样的一个时间供暖,人们在单位和家里冻的瑟瑟发抖,根本没法安心工作,还有好多人由于天气太冷得了感冒。这几年都是十月中下旬就开始冷了,如果没有暖气,实在太难熬了。

以前老百姓更多追求温饱,现在则要更加舒适,对供热时间和室温有了更高要求,提前供暖的要求能够理解。当初的集中供暖属于福利性质,现在逐步过渡到自费使用,所以服务应该更加灵活和市场化。事实上,北方各省市近年来都陆续尝试提前供暖。今年已有吉林、宁夏、辽宁、甘肃、陕西等地在局部区域实施了提前供暖。针对这个情况,我提如下建议:

我省现行的供暖时间表为1020号到来年的420,供暖时间在全国来看是比较长的,这与黑龙江的气候条件有关,我认为不应该把供暖时间表固化了,要有一定的灵活性,能不能设定一个温度值如果气温低于这个温度就开始供暖,如果高于这个温度也可以延后供暖,如果到了4月中旬,天气明显转暖,也完全可以提前结束供暖,这样实际也没有加重供暖单位的负担,还解决了老百姓取暖期前受冻的情况。总之是要体现灵活,注重民生关切,不能被僵化的规定束缚住。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