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加快贫困农村脱贫步伐的建议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8-01-19 | 浏览次数:已点击:


当前,贫困问题依然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突出的“短板”,脱贫攻坚形势复杂严峻。从贫困现状看,现有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更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依靠常规举措难以摆脱贫困状况。从发展环境看,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大,地区经济发展分化对缩小贫困地区与全国发展差距带来新挑战;我省县级财力薄弱,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依然明显,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产业发展活力不强,结构单一;贫困人口就业渠道狭窄,转移就业和增收难度大。实现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时间特别紧迫,任务特别艰巨。为此建议:

1、树立正确脱贫观念。改变扶贫就是给钱、给物的观念,引导农民树立“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达”的思想观念,调动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彻底抛弃贫困农村的“等、靠、要”思想观念。

2、帮助理清脱贫思路。根据市场需求,结合贫困村的实际,依托不同的资源优势,帮助群众理清一条切实可行的脱贫致富思路,把投资少、见效快、覆盖面广,能尽快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密切千家万户的种植业、养殖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作为重点,引导群众去发展,真正让群众走上一条致富路。

3、加强基础教育。坚持把基础教育放在首位,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三教”齐抓,减少新文盲的产生。在县级中学适当增设农业知识和专业技术课,使学生毕业前尽可能掌握一至两门实用技术,逐步改变贫困农村人口的文化知识结构,提高自我发展

4、加强技术培训。推进农科教结合,加大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力度,本着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举办技术培训班、专家讲座、电化教育等形式加强培训,向农民大力普及实用技术,使贫困户家中有一个明白人。同时,解决好长期困扰贫困村农民的技术问题,组织科技专家定期不定期的到农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使群众在短期内掌握一至两项致富本领。

5、加快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改善贫困农村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真正解决好贫困村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为贫困村脱贫致富创造良好的基本条件。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