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要闻
委员热烈议论 农业优质增效让农民腰包鼓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姜辉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8-01-26 | 浏览次数:已点击:


今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推进“三农”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实现农业从总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的转变,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在25日的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农业组20余位委员,争相发言,就“农业优质增效、农民增加收入”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东北农业大学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紧锣密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农业优质增效提供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力。”省政协委员孙占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大学为依托培育人才,做好科技成果推广,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为更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作用。

穆娟微委员点头表示赞同,她说,“这几年我经常在基层讲课,和农民接触较多,农民非常期盼科技,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相对较慢”。她表示,希望高校能和科研院所联合起来,把农业专家们的科技成果通过高校的平台及时传达转化给农民,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化、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木耳不按斤卖,而是按串卖,一串8个可以卖到100元,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杜帛霖委员表示,通过互联网+农业平台和质量溯源系统,可以扩大产品的销售路径,包括私人订制、众筹等,实现优质增效,提高产品价值。“木耳大棚里设47个监控点,消费者随时可以看到木耳的生长情况,木耳质量可以从试管直接追溯到一包产品上。”

除了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开展互联网+农业项目,委员们还建议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增加农民收入。管延春委员表示,我省是产粮大省,玉米的种植面积很大,但是光是种植玉米不进行深加工农民收入不高,尤其是近几年玉米产量过剩,政府正在调整农业结构给粮食去库存。“可以把玉米深加工成玉米淀粉,开展玉米胚芽油、葡萄糖酸钠和热电联产等项目,将玉米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提升产品附加值。”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