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提高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效率的对策建议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8-01-22 | 浏览次数:已点击:


 

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景侠

 

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根本要求,是建设创新型社会、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是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但是,因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高风险、高投入等特点,融资难和融资效率低是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因此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效率,建立一个功能健全、富有效率的融资体系以促进高新技术与金融资本的结合,是我省当前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要任务。

一、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身治理能力

1、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和完善会计制度

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报告真实性与准确性较低、银行利益难以保障的现象,因此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自身素质是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一是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出效益;二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产权明晰、管理规范,积极完善会计制度。政府应采取鼓励措施,支持税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等有关部门加强对中小企业财会人员的培训,帮助其建立会计帐簿,完善会计制度。

2、完善企业信息披露制度,提高信用等级

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债务融资时,通常面临着“信贷配给”问题,主要原因是两者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解决该问题的关键是完善企业的信息披露制度,建立信用市场公正、公开以及公平竞争环境,增加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风险的透明度,防止中小企业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行为。有利于消除银行与科技型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同时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方面要规范和完善企业财务规章制度,定期提供全面、准确的财务信息,做到规范发展,产权清晰,提高自身资信等级,创造条件使企业在硬件上更多地符合银行贷款条件;另一方面,高科技中小企业经营者要加强金融法规的学习,尤其是在转轨建制过程中,应充分尊重银行的债权,不逃废、悬空金融债务,真正在社会上树立起守信用、重履约的良好形象。

二、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宽融资渠道

1、建立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改善资金供给关系

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和扶持科技中小企业发展,关键是要改变供求关系,要从供给端发力,放宽金融管制,拓宽金融体系的广度和深度,构建由大、中、小银行和小金融机构组成的多层次信贷供给体系,特别要建立专门面向科技中小企业服务的政策性银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建立中小金融机构,形成与企业构成相匹配的“门当户对”的金融格局,要超常规发展民营银行、草根金融,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建立适合科技中小企业特点的贷款评审标准和体系,适当提高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的风险容忍度,改革金融机构内部考核制度,降低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开发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创新还款方式,提高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增值服务;推动完善知识产权转让和登记制度,培育知识产权流转市场,积极开展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2、构建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为主体的多层次股权投资体系和“金字塔式”的资本市场体系

积极鼓励、引导科技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上市融资,对具备一定条件的高科技企业进行引导和扶持。健全二板市场,发展三板市场、四板市场,二板、三板市场主要解决处于创业中后期阶段的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并积极建立与其配套的区域性小额资本市场,为达不到进入二板、三板市场资格标准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包括为处于创业初期的中小企业提供私人权益性资本。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债券、票据融资渠道,开展融资租赁服务。

三、加快发展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

 1、积极搭建科技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深入开展政府、银行、企业融资服务对接工作,搭建“政银企”三方合作平台,积极推进各银行机构与行业协会、商会等搭建融资平台,加快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加强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指导与对接,建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平台。鼓励创新科技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加强科技中小企业信贷政策指导,鼓励发展特色的融资产品、保险产品,创新中小企业贷款质押方式。

2、建立和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

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规范和完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创新科技中小企业担保模式。各级科技部门、国家高新区应设立不以盈利为目的、专门的科技担保公司,已设立的地方可通过补充资本金、担保补贴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担保能力,推动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多方分担机制。依托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这一全国同类城市中规模最大的企业融资担保平台,专司为科技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担保,并鼓励发展综合服务集团。对于专门的科技担保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各银行可以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提高其担保放大倍数。研究设立相应的再担保机构,逐步建立和完善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体系。

四、实施财政、信贷支持政策,提供政策环境保障

1、进一步优化财政扶持政策和税收优惠减免政策

在增强创新动力上,利用财政扶持和税收优惠政策发挥定向财政政策对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扩大和完善科技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要在政府采购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扶持科技中小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大对科技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创业、人力资源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财政资金投入,财政进一步加大对担保机构开展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支持;统筹落实黑龙江省已设立的工业贷款周转金,有效支持企业流动贷款到期“还旧借新”倒贷。

2、整合科技资源、完善信贷支持

第一,各级科技部门、国家高新区应积极整合政策、资金、项目、信息、专家等科技资源,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制定具体的补贴或风险补偿和奖励政策,支持银行发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第二,定期推荐科技贷款项目,对属于科技计划和专项的项目优先推荐,并提出科技专业咨询意见,协助银行加强对科技贷款项目的贷后管理;第三,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企业信用档案,按照企业信用等级给予相应补贴;第四,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多种形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银行服务的中介服务机构。第五,对入驻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银行给予孵化企业待遇;第六,通过交流、挂职等方式推荐科技副行长,协调开发地方科技资源。鼓励银行加强与科技创业投资机构的合作,通过贷投结合,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探索创新科技保险产品,分散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