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从供给侧入手降低企业成本  振兴黑龙江省实体经济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18-01-22 | 浏览次数:已点击:

 

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景侠

 

黑龙江省规模以上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增速已连续四年“一位数增长”,社会供给活力、能力和多样性低迷,极大地制约黑龙江省供给侧经济发展战略实施。面对国内、国外市场需求萎缩,石油、煤炭等资源性产品价格下跌等外部宏观环境压力,面对产业转型升级难、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低,融资难、用人难、成本高、税费高和产权制度等诸多因素制约,从供给侧入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和产品竞争力,振兴黑龙江省实体经济是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真正转型升级的关键。

一、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政府流程再造,降低行政管理成本

虽然目前黑龙江省已建立了 “权利清单”和 “责任清单”, 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取得了很好成效。但面对复杂的经济社会和市场发展形势,面对多元化、多层次的企业合理诉求、创新创意需要合法权益保障,仍存在着“门好进、脸好看、一切都按制度条文办”,权少了,责大了,纪律意识增强了,怕担责,不作为。尤其是民企,对于市场准入仍然存在看的见,进不去,重重门槛难跨越现象,如PPP项目基本上国企参与,民企难以竞争。政府创新服务能力弱,行政效率低,企业制度成本高。因此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强化 “权利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在“放管服”改革中全面实行政府流程再造,通过电子政务、组织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提高行政效率和质量,使政府所有业务和服务流程处于社会监督之下,保证施政的公平性、公正性和公开性,打造和谐的亲清政商关系和良好的制度环境。

二、从供给侧入手实行提、降、引、补分层次税费改革,降低税费成本

实施供给侧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根据黑龙江省实际运用税费杠杆实行提、降、引、补分层次税费改革,实施税费清单管理。提:对产能严重过剩、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产业和企业要严管严征,提高其税费成本,坚决去产能,去库存,推动过剩产能退出。降:对符合产业合理化要求,支撑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中的企业要加大降低税费的力度,在所得税、增值税和五险一金抵扣上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坚决降成本。引和补:对于创新创业企业和灵活多元的民营企业,利用财政扶持和税收优惠政策发挥对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尽可能多的放宽税费减免范围,把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等地方税费,打包设置成综合税种,以降低企业缴纳税费成本,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扩大和完善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创业、人力资源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财政资金投入,财政进一步加大对担保机构开展民营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支持,集聚资源加快补齐短板。

三、深化垄断行业和国企改革,促进“混合经济”发展,降低产权制度成本

进一步进行市场化取向的分类改革,强力推进垄断行业改革,鼓励民营经济参与国企市场化改革,释放民间投资增长活力,大力发展“混合经济”,通过竞争性领域放开市场、资本多元化改造、可竞争性环节分离等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参与竞争和发展,同时要在竞争模式、治理模式、财税体制、监管模式、公共服务等多方面整体同步推进。引导民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能源、金融、社会事业等领域。要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使民营企业有长久持续和不断发展的信心。针对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市场开拓、权益保护、资金支持、创业扶持,尽快出台和完善各项法律法规以及相关配套措施,保障民营经济稳定发展。

四、构建以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为主体的直接融资体系,降低融资成本

“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成本长期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融资难、融资贵表现在企业主要依靠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融资渠道单一、利息高,尤其是创新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经营风险高,银行风险评估信用等级低,融资难上加难,因此要从供给端发力,拓宽融资渠道,建立以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为主体的直接融资体系和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积极支持符合条件、优质、成熟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融资,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性中小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上市或挂牌融资,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在境外上市融资,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实现资产整合及优化升级。设立风险投资基金重点支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战略性产业、培育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市场主体。发展公募、私募基金,延伸产业投资基金,大力引进国际风险投资,吸引更多风险投资支持创新型创业。同时拓宽企业债券、票据融资渠道,开展融资租赁服务。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规范和完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创新民营企业担保模式,推动“银政企保”合作,重点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贷款融资提供担保。遴选一批收益可预期优质项目,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商业金融、绿色金融,超常规发展草根金融,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稳妥有序推进投贷联动金融服务模式,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投贷联动方式实现银企双赢。

五、完善三个科技平台建设,实现四个对接,降低科研研发和人力资源成本

一是建设完善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立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区域孵化中心为源头,以社会化、市场化中介服务组织为桥梁,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研发平台。针对区域“专、精、特、新”开展科学研究,为区域产业优化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二是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服务企业对科技成果的吸收、落实和转化,及时更新技术、品种、设备、产品,使黑龙江省产业始终处在产业技术发展的前沿。三是建设科技人才交流引进和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黑龙江省现有人才的作用,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人才,所有科技人才纳入人才交流引进和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平台促进国内外人才和信息资源共享、共用,降低企业引进人才,使用科研人力资源的成本。通过将政策、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专业综合集成,共享共担,实现四个“对接”:即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企业利益对接,提升企业及整个产业技术竞争力。

六、以产业集群优势完善产业链和产品链,带动产业升级,降低产销成本

继续推进黑龙江省现代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绿色食品、北药、石化、新能源、物流、现代农业、旅游业等产业集群的建设发展。大力提升产业集群之间的外部经济优势、低交易成本优势、组织制度优势、定价优势、竞合机制优势和创新优势。以集群内龙头企业为核心,上下游、中小企业相配套,形成多种形式的横纵向产业链,如矿冶—专用特种钢材和新材料—高端机械与装备产业链;石油开采—初加工—精细化工和生产性服务产业链;农产品—粗精加工—绿色食品(医药)产业链;科技创新—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链等,提高黑龙江省企业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端产品及“专、精、特、新”产品的比重,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和附加值,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