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服务+考核+激励 激发委员动力新举措

来源:中国政协报 |  日期:2014-01-31 浏览次数:已点击:

 

李仁国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新征程,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泰兴市政协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委员学习年”,不断创新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加强委员的管理,促进委员充分发挥政协工作主体作用,更好地担当责任,履行职能。

 

    一、加强载体建设,积极搭建委员活动平台

 

    为让政协委员有更好的履职舞台,泰兴市政协不断加强载体建设,为委员搭建更多的活动平台,把突出界别优势、发挥小组作用、活跃基层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合理调整委员界别,适应发展形势需要。在政协换届过程中,泰兴市政协联系社会和发展现实,按照“因地制宜、着眼现实、相对稳定、局部调整”的思路,科学合理地设置政协界别,适当增加农业和农村界别、特邀人士界别委员的名额,重点安排乡镇(街道)有关代表人士加入,让更多的基层实情通过他们的履职反映给党和政府的决策层,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建立界别活动小组,方便开展履职活动。按照界别联系和方便活动的原则,我们建立了10个委员活动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活动,就政协月度安排的工作、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等,开展专题协商会、议政会。全会期间大会发言课题、每年的工作课题征集等都是通过界别小组活动组织进行的。界别活动小组的建立,改变了政协过去“一年一次会,来年再相会”的格局,使政协委员的活动经常化。

 

    成立政协联络委员会,加强政协基层工作。按照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主动加强与党委和组织部门沟通联系,在全市建立了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委员会,在政协机关建立“界别委员活动室”,夯实政协基层工作的基础。

 

    二、注重制度建设,推进政协工作规范有序

 

    政协的“三化”建设必须把对委员的管理与考评机制作为重要抓手。泰兴市政协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工作首位,通过制订完善委员管理制度,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

 

    我们修改完善已有的规章制度,更加具有可操作性,有利于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研究出台新的办法意见,体现开拓性。2012年,研究制订了《界别小组活动和委员履职管理意见》,规范界别委员活动。2013年,先后制订了《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市政协关于选聘民主监督信息员的实施办法》以及《政协泰兴市委员会关于开展“三争两为”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等一批具有探索性的意见办法,为提高政协工作成效,展示政协形象,促进政协工作规范有序运作提供了重要保证。

 

    健全委员激励机制,体现实效性。泰兴市政协从组织领导、活动督导、活动内容、保障服务等方面要求和规范政协工作,制订考核细则,建立激励、考评制度,对工作活跃、卓有成效的基层组织,对参与界别活动积极的政协委员,对富有成果的界别集体等,制订了具体的奖励评分细则,充分调动委员开展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三、严格目标管理,激发政协委员履职活力

 

    为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成效,泰兴市政协不断优化政协机关服务,在完善政协制度建设、搭建委员参政平台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努力营造奋发有为、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

 

    泰兴市政协提出“五个一”要求,即每年每位委员参加一次调研、撰写一篇献策文章、提交一份高质量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投身一次慈善公益活动。政协信息员和民主监督信息员每年分别上报信息稿件至少4篇和3篇。对政协专委会、办公室人员,每年除完成专委会工作外,要完成一项重要课题调研工作,完成10篇社情民意,年底评比兑现奖励。指标量化考核极大地调动了机关人员工作积极性,2013年我们开展了5个重点课题的调研,收集整理委员报送的各类社情民意90多条,其中3条被全国政协采用。

 

    定责考核通报。为促进广大委员积极参与政协活动,我们对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出席情况、发言情况、履职质量进行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登记考核,建立了委员的个人履职档案,定期将有关情况向委员本人、所在部门及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进行通报。对达到“五个一”要求的政协委员,推荐为优秀委员人选,优秀提案委员在政协全会期间表彰奖励。

 

    政协活动载体的搭建、制度的完善、有效的目标管理,使全体政协委员产生了巨大的履职动力,政协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作者系江苏省泰兴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