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四场主题教育,彰显初心与恒心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袁秉达 |  日期:2019-06-10 浏览次数:已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党连续开展了四场大规模的主题教育,分别是2013年首创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进行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实施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6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四场主题教育前后相继、一以贯之、逻辑自洽,共同点在于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不改变,体现了初心立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决心、信心与恒心。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开篇,握过接力棒,继承好传统

我们党历史上开展过普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运动、整党整风运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活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在党史上还是第一次。

群众路线、群众工作始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大法宝,也是我们党的真正优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党的群众路线全面贯彻落实到执政治国实践中去,有利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有利于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2013年6月至2014年10月,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中央政治局带头,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经过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收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显著效果。伴随“打老虎”“拍苍蝇”“全球猎狐”等反腐倡廉成效,人民群众普遍称赞“党的优良传统又回来了”。

这场教育的真正目的和意义在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进而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圆中国梦。

针对处级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在发挥好标杆引领作用

第二场党内教育,专门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其实,前两场主题教育是首尾相接、互有交叉的,体现了承上启下、延展深化的逻辑关系。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要把党的群众路线全面贯彻落实到执政治国实践中去,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的队伍建设。

经验表明,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最大特色是“严字当头”。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个党员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

“三严三实”是一个有机整体。修身、律己、用权要严,做人、谋事、创业要实,突出了修身第一、做人为本,抓两头、带中间。只有修好身、做好人,才能用好权、律好己、谋好事、创好业。

领导干部唯有具备“三严”之心,才能落到“三实”之行;同样,“三实”落到实处,“三严”才能内化于心。“三严三实”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党性修养与人民情怀,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知行合一的“心学”。

从2015年4月到2016年2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了反腐倡廉的重大成果,督促领导干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使反腐倡廉态势从“不敢贪”“不能贪”朝着“不想贪”方向发展。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党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延伸与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并提出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和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事实上,学党章、学理论是每次党内思想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告一阶段、进入常态化后,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对全体党员的主题教育,便成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必然归宿。

2016年2月以来,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为的是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广大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及精神不振、道德不端等问题。

在学习教育中,要强化四个“铁”的主心骨,即着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队伍。坚持以学促做,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知促行,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设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前面三场主题教育依次推进、顺势而为、健康发展的必然产物,是长期积累、精心准备、夯实基础的自然升华。四场主题教育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形成辩证统一的整体,揭示了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的基本规律,有利于建设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进而领导人民决胜小康、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学精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在此基础上,全面把握思想理论体系,深刻领悟精髓要义。第一,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第二,牢记使命,就是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第三,历史担当,就是为世界人民作贡献。

进一步来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有一些特点值得关注:

一是准备时间长。从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宣布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2019年6月全党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实足足准备了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

二是基础工作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形成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位一体,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新布局。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大力推进党、政府、军队、群团四大系统的机构改革。同时,党中央连续出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和规定,正风肃纪一刻不松、半步不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都是在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铺垫。

三是节点把握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同时,中国共产党奋斗了98年,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我们党就将迎来百年华诞。经过一系列主题教育的洗礼,我们党仍将风华正茂、永葆青春。

四是新意亮点多。此次主题教育提法新、创意多、思路活,要求高、任务重、目标明,重点清、举措实、指导强。特别是,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四场主题教育中,一以贯之的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担当”。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和鲜明主题。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刚强意志和伟大动力。因为有初心,我们党才会有造福于民的使命感和实现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因为守初心,我们才能行稳致远、永远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做到历尽沧桑巨变,初心不忘不变;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初心不改不动;面对任何惊涛骇浪,初心不离不弃。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