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民主监督应坚持问题导向和协商特色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日期:2019-03-14 浏览次数:已点击: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既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政协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甘肃省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全省党政中心工作大局,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坚持问题导向和协商特色,为全省脱贫攻坚持续发力助力,提出许多切合实际、中肯管用的批评意见和改进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委员的支持参与,使政协民主监督变成了履职尽责的特色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议大事、抓大事,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帮助党和政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的有效性。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性质定位、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监督内容、规范监督程序、完善监督形式、提高监督实效。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最大的政治规矩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进行民主监督,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政治原则,也是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每年年初,甘肃省政协广泛征求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意见,积极争取党委点题交题,坚持把民主监督工作纳入年度协商计划,经省委常委会审定后实施。在民主监督工作开展的各个阶段,主动向党委汇报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主动与政府沟通协商、通报情况,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民主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比如省政协开展的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监督性调研和专项监督、如何营造好营商环境监督性视察等民主监督活动就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开展的,不仅得到了省委的重视关注,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确保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监”有内容、“督”有力度。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长期遵循的基本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又是政协组织作为政治机构的基本要求。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实现政协事业价值的最大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脱贫攻坚是甘肃省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是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中心,是当下社会发展中的大事难事,更是政协民主监督服务的焦点。在全省上下勠力克难、决战贫困的关键时刻,重点对省市县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攻克最后贫困堡垒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底线任务进行专项监督,既是政协工作的使命担当,也是政协工作的现实要求。

“有事好商量”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最具特色的方式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协商性监督,靠的是真知灼见,靠的是以理服人,靠的是社会影响力。这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区别于其他监督形式、独具特点的地方。甘肃省政协紧紧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协商性”特点,民主监督不设条条框框、不搞遮遮掩掩,直面问题困难,反映基层声音。多看、多听、多问、多观察,力求了解真实情况,原汁原味地反映问题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商量的口吻,协商的方法,平等交流、直言相谏,通过翔实的第一手资料、鲜活的数据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反映,坦率提出有分量、有见地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创新的内生动力

敢监督是工作立场,体现责任和担当;真监督是工作态度,决定着监督结果;而善监督是方法艺术,影响监督成效。比如,甘肃省政协在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专项监督中,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监督范围和对象,确定了监督重点、工作目标和工作步骤,列举了责任清单,聚焦“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区)、40个深度贫困乡镇、3720个深度贫困村,瞄准帮扶力量配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就中央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解。对监督范围和本辖区内发现帮扶力量配备中的消极应付、不按要求落实的现象,限期督促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意见、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实行挂账销号,及时反馈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在专项监督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轻车简从,不提前打招呼,不确定具体时间,不召开汇报会,不搞层层陪同,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专项民主监督开展得有条不紊,有声有色,社会影响力很大。

提高监督实效是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核心所在

促进工作、提高监督实效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目标和落脚点。实践表明,只要聚焦中心,突出重点,久久为功,用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必然显现。在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甘肃省政协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开展民主监督。比如,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席会议成员多次带队深入联系村,逐户走访调研,了解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深入市州、县区,围绕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情况,广泛开展视察,就部分政策在基层落实不够到位、部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大、富民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群众持续增收难度大、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师资短缺、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开展监督调研。新一届省政协成立后,仅在2018年,就开展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如何营造好营商环境监督性视察等活动,尤其是2018年启动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专项监督将持续3年,伴随着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力争到2020年,形成帮扶工作监督长效机制,实现帮扶工作监督常态化、长效化。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有深度、有广度、有重点,比较全面地掌握了有关情况,发现了许多具体问题,提出了有价值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对策,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许多意见建议,在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已经转化为决策,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文/甘肃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