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发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政协网 |  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已点击: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全面回顾了极不平凡、成就卓著的五年,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对未来改革发展作出重大战略安排和重要任务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需要着重把握六点:

第一,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建立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基础之上的。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识和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就是“三个意味着”: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二,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随着时代发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必须牢牢把握和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第三,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具有重大意义。要准确把握“八个明确”的精神实质,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科学完整地认识这一思想理论体系。要准确把握“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全方位地把握经济、政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领域作出的战略部署。

第四,深刻学习领会“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要准确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路线图。就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提出分两个阶段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对“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深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要深刻把握“两步走”的重大战略意义,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各项战略、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第五,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六,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加强民主监督,增强界别代表性。这些重要论断和部署,为更好地开展协商民主、加强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通过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政协工作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作者吴志明系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