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完善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 确保政协委员质量

日期:2017-06-29 浏览次数:已点击:


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常务理事、

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李红伟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的实力在委员,潜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政协工作的一切成就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因此,应完善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创新政协委员产生、管理和退出机制,从而确保政协委员队伍的高素质,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水平。

一、适当引入推荐竞争机制,完善委员产生的民主协商程序

在政协委员产生过程中应引入了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要增加民主性、提高透明度。一是应着眼提高委员综合素质。按照政协章程规定,设立若干具体条件,如热爱政协工作、所代表界别的领军人物、政策水平和理论修养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影响好等,使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在推荐政协委员人选时既注重代表性,又确保推荐人选的素质优良,能够有效履行职责。在政协换届中,在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前提下,相对物色协商决定那些既政治素质好,专业知识强,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又本人热爱热心政协工作,且有一定时间和精力参加政协活动的社会各方面的代表人物任委员。在组织上保证政协委员的代表性、广泛性和参政议政的整体水平。除特殊情况需作政治安排外,切不可仅考虑某些方面单一素质,而忽略委员的综合素质。二是推荐阶段应增强民主性和透明度。在推荐委员前要及时发出公告或通知,推行协商推荐、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等相结合的方法,也可以推行政协委员申请批准制,从而既尊重委员的主体意愿,也有益于增强委员的参与意识,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三是建议委员提名应实行差额推荐。界别推荐人选与政协委员的指标按15:1的比例确定,在向政协常委会提出委员建议名单时,也要有一定的差额比例。把政协委员建议名单提交政协常务委员会进行协商,经全体常务委员无记名投票过半数同意,并按得票多少差额选举产生政协委员。四是试行政协委员候补制度。可借鉴中共候补中央委员的做法,设立候补政协委员制度,对热爱政协事业、愿意参加政协活动的一些社会知名人士,通过一定的途径和程序产生出来,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的会议活动,这样既可以为各界有强烈参政议政热情和愿望的代表人士提供一条参与国是的有效途径,也有效弥补了新委员进入角色慢等不足。

二、建立委员考察、公示及履职承诺机制,让“政协委员”的称谓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一是完善政协委员提名考察机制。要强化政协党组在换届和委员产生过程中的作用,建议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由政协党组和组织部、统战部等有关单位人员组成的政协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政协,具体负责做好界别设置和委员、常委的推选及考核提名人选等工作。政协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可以采取单位介绍、个别走访、小型座谈等多种方法对提名人选进行考察,并形成书面文字材料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协商决定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二是完善提名公示机制。审定提名的委员人选名单,不仅应听取所代表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和政协各专委会的意见,更应听取所在单位和群众及本人的意见。建议在提交政协常委会议协商通过前,将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初步确定的政协委员人选在产生单位或党派系统进行公示(特邀委员除外),接受社会监督。

三、制定必要的考核办法,探索建立委员履职考核机制和辞退机制。

一是应建立管理机构,实行分片管理。建议在政协机关成立政协委员联络管理办公室。对委员采取分片管理的方法,授权各专委会和外地政协,对驻外地委员由各地政协负责管理,对当地本级委员按界别和工作范围由各专委会负责管理。这样,既便于管理,又使委员始终置于政协组织之中。二是建立学习培训制度,搭建履职平台。学习培训内容,按政协基本理论知识,党的创新理论、国家的法律法规、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相关业务知识三个方面设置,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和函授学习的形式。对新任委员进行集中培训,主要学习政协理论和基本知识,培训撰写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政协业务技能。三是对政协委员的义务职责进行细化和量化,制定必要的考核办法。对委员参加会议、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参加视察调研、支持公益事业进行详细的考核计分,并根据考核情况建立委员履职情况档案。在年度综合考评时,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对每位委员做出公正评价,结果入档保存,并在下一年度政协全委会上予以通报。委员年终“成绩单”,向委员本人、所在单位或推荐单位等反馈,向省委组织部、统战部通报。政协换届时,这份档案内容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这名委员能否留任。四是探索建立政协委员述职制度,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政协委员每年应就工作情况述职以及届满之前向委员所属的界别述职,并接受界别的评议。年度述职的时间应不迟于每年全会前的1个月进行,届终述职于适宜于每届政协任期结束前的半年内进行。述职内容包括撰写提案、参加调研、视察等活动等内容,采取书面和口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年度述职和届终述职分别填写类似于《政协委员年度述职表》和《政协委员届终述职表》等相关表格。五是建立政协委员新陈代谢机制,使政协委员始终处于动态管理之中。要充分利用届中调整机制,对于那些不履责或者不完全履责的委员及时进行协商调整,把有限的名额腾出来给予那些有履职能力却没有机会的人。及时按程序增补,进一步增强政协组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