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关于提名推荐高校省政协委员的建议

日期:2017-06-29 浏览次数:已点击:


哈尔滨工程大学统战部部长李凯

 

政协委员是政治协商的主体力量,是政治协商成效的关键性因素。高校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传统领域,具有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是各级政协委员的重要来源。

一、高校省政协委员现状分析

高校历来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源头,是培养和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地,是各级政协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重要源泉。

高校省政协委员比例适中。目前,我省高校副高职及其以上的党外知识分子,占全省知识分子总数的1/3左右。我省高校党派成员,12人担任民主党派省委副主委、34人担任常委,占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班子的23%88人担任委员,占民主党派省委委员总数的27%。省第十三届政协高校政协委员94人,占政协委员总数的16%

高校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近两年,297名高校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议案提案643件,被政府以及有关部门采用162件。近几年,多名高校政协委员荣获省级参政议政奖励,有的高校政协委员在政协大会以及相关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高校统战部门支持帮助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全省高校以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方式,支持政协委员围绕高等教育和龙江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以支持参加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学习培训等方式,对政协委员履职给予时间保障和必要帮助。

二、提名推荐高校省政协委员的建议

依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为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政治优势,发挥党外人士特别是政协委员为实施科技兴国战略、人才强省战略的独特作用,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是提高高校省政协委员比例。鉴于我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人数、党外代表人士状况和高校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情况,为进一步突出高校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实效、高校党外人士高端智库作用和高校党外人士服务龙江社会经济发展优势,高校省政协委员比例提高至20%以上为宜。

二是完善高校省政协委员提名条件。高校省政协委员任期原则上不超过二届,院士担任省政协委员任期不超过三届。新提名的省政协委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岁,院士不超过60岁。继续提名的省政协委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8岁,院士不超过63岁。

三是统筹高校省政协委员初始提名。高校工委作为省委派出机构,负责统筹高校省政协委员的初始提名。高校工委统战部作为高校工委工作机构,履行高校省政协委员推荐单位职责,具体负责初始提名的酝酿协商。高校工委统战部按照一定比例,初步核定高校省政协委员总数,再依据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情况,合理分配各高校提名推荐名额。分配提名推荐名额时,预留一定比例名额,作为调剂使用的机动名额。高校工委会同各高校提出拟推荐人选后,按照党内、党外分别报省委组织部、统战部依据规定程序办理。省委组织部、统战部再综合高校工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科协等提名推荐单位的意见,提出建议人选。

四是探索从高校统战干部中提名推荐省政协委员。为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集成高校统战干部就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龙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信息、联络和工作优势,以各高校轮值的方式,从统战干部中提名推荐省政协委员23人,任期一届。

五是完善继任省政协委员推荐程序。现任高校省政协委员且符合继续提名推荐条件的,省政协依据其履职情况,在提名推荐前出具是否继续提名推荐的具体意见。省委高校工委会同各高校,依据提名推荐的具体意见,酝酿协商是否继续提名推荐。

三、提名推荐高校省政协委员的思考

提名推荐高校省政协委员,要正确处理以下三个关系:

一是参政议政能力与学术水平的关系。高校省政协委员既要有代表性,又要有广泛性。院士、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龙江学者、青年创新人才,是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学术水平以及科研能力的重要标志。提名推荐政协委员,既要突出政治标准,又是坚持品行要求,还要注重能力素质特别是参政议政潜质,但不能唯学历论、唯职称论、唯职务论,更不能唯学术头衔论。既要兼顾代表性、广泛性,又要兼具学术水平、参政议政能力,更要注重学术潜力、履职潜质。

二是历史现状与长远发展的关系。高校省政协委员的数量、参政议政作用和履职尽责表现,既源于历史积淀,又源于文化传承,更源于长期建设。高校省政协委员名额分配,既要考虑历史因素,又要兼顾现实状况,更要为长远发展预留空间。高校省政协委员提名推荐,既要考虑学术造诣深厚、社会阅历丰富、见解独道深邃的年长学者,又要考虑学术实力强、发展潜力大和国际视野宽的学术新生代。

三是提名推荐与监督管理的关系。省委高校工委会同各高校作为提名推荐单位,要按照“谁提名推荐,谁监督管理”的原则,与省政协共同担负起对高校省政协委员监督、教育和管理职责。各高校要对省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给予政策倾斜、经费支持和时间保障,对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调研视察等项工作情况给予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