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关于政协委员产生与退出机制的思考

日期:2017-06-29 浏览次数:已点击:


政协望奎县委员会主席田建国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县级政协作为人民政协的最基层政协组织,在委员的遴选、管理及退出上,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为明显和突出。个人认为,在“完善委员产生与退出机制”上,应做好“严、畅、用”三篇文章。

一、在委员的产生上,突出于“严”,就是要严把三道关口,确保委员队伍具有参政议政的能力担当

做好委员选任工作是人民政协强基固本之举。从源头上把好委员的“入口关”,必须抓好三个关键环节。

一要定范围,严把“结构比例关”。要严格界定委员比例标准,确保委员在结构上代表性强、覆盖面广、比例合理。具体要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平衡、合理搭配、形成整体的原则,合理吸收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加入政协组织,增加来自基层一线的政协委员人选比例,适当保留老政协委员比例,使委员结构趋于合理。

二要定标准,严把“推荐提名关”。初步推荐提名人选除具备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必须符合“五好”标准,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履职能力好、表率作用好、群众基础好。并要把是否爱政协、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作为委员推荐提名的重要选项。

三要定责任,严把“考察评定关”。严格按照工作要求,采取联合考察、个别谈话、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推荐人选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情况进行综合了解。严格实行谁预审谁负责、谁评价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的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

二、在委员的退出上,立足于“畅”,就是要畅通委员退出渠道,确保委员队伍永葆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

在对待委员退出上,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制度为约束,实现能进能出、进出有序的委员管理格局。

一要实行量化考核,做到委员退出有事实依据。要科学化、人性化管理委员,对于委员的退出要做到以理服人,让人信服。比如,通过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年度内参会情况、提出提案数、反映社情民意数、撰写政协信息稿件数、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情况等进行详细记录。根据这些硬性指标的完成情况,对每位委员做出公正评价,以此作为委员评优和去留的重要依据。

二要教育惩处并举,做到委员退出有管用办法。具体到委员退出的方式上,可以采取“一软一硬”两种形式进行。一种是主动辞职。如因工作等原因调离本区域的;因工作岗位或职务变动不再具有界别代表性的;委员任期届满的;委员一届任期内,无故缺席2次或请假3次全程不参加政协全会的,以及一年内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政协常委会2次或请假3次的。这五类情形规劝其主动辞去委员职务。另一种为免职和撤销委员资格。比如,受到撤职以上党纪、政纪处分,或因违法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委员,将被直接撤销政协委员资格;违反《政协章程》或政协会议决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受到通报批评和警告处理后仍坚持错误行为的委员,将被免去政协委员资格。

三要严格规范程序,做到委员退出有制度保障。要以《政协章程》为基础,制定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相关规定,通过具体规定进一步对政协委员的辞职、免职、撤职的相关程序做出全面说明,以保证委员退出程序规范、有法理依据。委员如对处理决定存有异议,可以提出申请复议,复议结论由县政协主席会议作出并予以答复。

三、在委员的管理上,着眼于“用”,就是要以实实在在的业绩,确保委员队伍拥有展示风采的广阔舞台

抓好委员管理工作不但要严“进口”、宽“出口”,更要注重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吸引委员、鼓励委员、留住委员。

一要搭平台。政协组织应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创造条件,让委员经常性地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协商会、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比如,我们望奎建立的界别协商工作“三定五步法”,为委员界别协商建立了科学、系统、规范的运作流程体系。再比如,围绕实施“三定五步法”,我们还探索施行了开放式例会协商、恳谈式双月协商、专报式书面协商、智库式专题协商和评议式网络协商等五种协商模式,实现了政协委员界别协商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二要助发声。政协委员的作用和价值主要通过履职来体现,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畅通委员发声渠道,切实让委员有话想在政协说、肯在政协说、能在政协说。比如,近年来我们望奎县政协先后开展的“四会一网”质询问政法、“3443”信息资政创新工程等政协工作载体,不仅为政协委员反映民情、履行职能提供了快捷方便的途径,又使委员反映成果得到及时转化,有效地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极大地调动了委员们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三要给支持。要把构建保障机制,提高服务委员层次水平作为政协工作的切入点,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增强政协组织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比如,为保证委员行使质询问政和集中评议权力,以及在政协会议上发表各种意见的民主权力,我们会同县委制定了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的规定。对表现优异、工作业绩突出的党政机关干部,及时向党委推荐、汇报,力所能及的给荣誉、给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