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浅谈影响政协委员产生的有关问题

日期:2017-06-29 浏览次数:已点击:


黑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省政协常委、

黑龙江筑安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白沐阳

 

有关人民政协的界别设置、委员名额和委员结构问题,是影响政协委员产生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完善委员产生机制,就需要进一步对这三个问题进行探索。

一、 关于界别的设置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欣喜的看到,新生事物不断涌现,新的群体欣然诞生。在人民政协界别不断开拓创新的视觉上,应该在此方面引起高度关注和探索。

首先,农民工群体应该视为一个新的界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突飞猛进,历史性的“三农问题”破冰远航,伴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民工已经成为了祖国经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据官方统计,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农民工为两亿八千余万人。大约每五个中国人中,就有一名农民工。这个逐渐雄壮的队伍,这个浩大的群体,不论是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谐稳定,还是对于我们的国体和政体的健全和完善,都是举足轻重、影响深远的。对此,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和密切关注。我们也欣喜的感到,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把农民工群体纳入伟大战略布局的议事日程。所以,人民政协应当把农民工作为一个界别,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建立界别补充机制,纳入人民政协界别体制,从农民工队伍中民主产生政协委员,壮大人民政协队伍。

其次,国企退休职工应作为一个团体纳入人民政协界别。当前,国企退休职工是一个八千万之多的的庞大群体,智慧不可低估。既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又是一个英雄的团体。他们一辈子奋斗在生产或施工一线,栉风沐雨,为国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退休以后更是不失为党和政府的依靠对象,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当前存在的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国家老干部待遇与日俱增,而国企退休职工退休待遇相对降低,话语权被边缘化。人民政协应当尽快把国企退休职工视为一个团体,作为新的界别纳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让这一团体参政议政,发声发言,发挥余热,进一步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 关于政协委员名额的比例配备

按照政协章程的要求,政协委员名额要按照“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来确立。一般情况下,政协委员的安排,要根据人民政协性质、职能和任务的要求,兼顾党内外比例,兼顾各党派、团体、界别和民族的比例,还要兼顾性别、年龄的比例等。要保证非中共人士在各级政协中占有较大比例。尽管根据有关规定:在政协的组成上,政协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不能少于60%。这无疑是正确的。但人民群众对政协委员名额的构成依然有需要商榷的方面。

一是需要增加工商联界非公经济人士的政协委员名额。有目共睹的是,我国非公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全国目前共有非公有制企业达800多万家,占各类企业总数近80%,创造了80%以上的就业、60%左右的GDP50%以上的税收,业绩非凡,贡献卓著。虽然非公经济人士人才济济,可谓是藏龙卧虎,在全社会具有广泛的影响力,然而所占政协委员的名额比例依然微弱,话语权没有优势可言,也和浩浩荡荡的非公经济人士队伍不成比例、不匹配。应当加大政协委员名额的创新力度,壮大非公经济人士政协委员队伍。

二是打破局限,加大科学家政协委员的名额。我们的科学家是国家的精英,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引擎,应当给予他们更高的政治地位、社会名誉。科学家政协委员不能按人员比例配备名额,要以特殊的阶层增加政协委员名额,要以优先的界别强化名额配备,彰显我们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爱护科学家的政治氛围,彰显人民政协科学家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让科学家的勤劳智慧、卓越才能、光辉业绩受到社会的广泛尊重和赞誉。

三是对文艺界的影视、说唱演员政协委员名额应当谨慎配置。当前,有的演艺界明星政协委员没有践行对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不能密切联系群众和了解、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不原意深入群众访贫问苦,不懂民生,不听民意,不能代表人民群众的意愿建言献策,他们已经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黯然失色。谨慎而严肃的在文艺界所谓“明星”中选配政协委员,应当作为一个课题,进一步听取民意,研究、商榷演艺界“明星”政协委员的比例,这一命题,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

三、 关于政协委员的结构创新

人民政协是党的统一战线大家庭,民主协商、民主监督、肝胆相照,共商国是,是一以贯之的原则。在新的形势下,升华政协委员格局,优化政协委员结构,亦是当前人民政协深化改革的重要课题。首先,政协委员年轻化应当有所加强。连续多届连任政协委员要建立年龄局限机制。政协委员不能有终身制。其次,应当强化、提升少数民族和妇女界两大板块政协委员结构创新。再次,增加和壮大非公经济人士、农民工、企业退休职工这三支队伍,以达到与时俱进,结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