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从源头上把好政协委员的“入口关”

日期:2017-06-29 浏览次数:已点击:

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省直通信委员会副主委董亮亮

 

人民政协职能的发挥,都有赖于广大政协委员职责的履行。没有政协委员个体的职责的履行,就不可能有政协组织整体的职能的实现,为了确保政协委员质量,就必须在源头上把好“入口关”。

把好“入口关”,就是要将真正具有广泛代表性、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的委员选拔上来。有些单位或界别,把政协委员的名额作为一种奖励,或者待遇来提供和分配,这种现象使得有些欠缺素质、没有影响力、缺乏参政议政热情的人,也能够当上政协委员,也能够行使政协委员的权利,也能够代表各界别的基本利益,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我国政协委员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素质。

基于以上的讨论,也总结多年的参政议政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把好政协委员的“入口关”,首先要把好政协委员的“素质关”,即政协委员要具备以下必要素质:

一、德的方面

政协委员要有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对执政党的忠诚。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首先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这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是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国多党合作成功进行的首要政治前提。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中作出的自觉选择。是实现我们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现实需要。对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问题,不能含糊、动摇。同时,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在风云变幻的各种环境中立场坚定。

政协委员要有正直廉洁的美德,和为人民服务的主观愿望。正直敢言,有自己的独立观点,不随波逐流,才能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廉洁清正,才不会把政协委员的职责用于满足自身或小群体的私利,才能站在全局的视角去分析判断曲直,才能从维护大众的利益的起点出发去提出问题给出建议。主观上,有强烈的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才能产生参政议政,尽职的源动力。

二、才的方面

受教育水平,或者说基本的文字能力,是政协委员必要的能力。包括基本的书面表达能力和基本的统计分析能力。没有书面表达能力和统计分析能力,就无法撰写提案、无法撰写调查报告、无法书面反映社情民意。

注重学习,善于吸纳各方面知识,提升政治、法律素养。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提出的问题是否符合实际,解决的办法是否科学,与委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有着直接的关系。自觉地、系统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地党政确定的大的工作思路,以便在参政议政中更好地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所提意见和建议不跑调。还要自觉的提升政治、法律素养,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善于从复杂的矛盾中明辨是非,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政协委员的一切活动必须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可能会成为法律的精神、原则、内容,因而必须符合法治的基本原则。

政协委员无论是参政议政还是建言献策,所表达意见和反映的问题要“接地气”,避免说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大话、空话、套话。所以,政协委员要具备丰富的社会活动的经历和阅历,做到“知情明政”,再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调研、视察才能提出有科学依据、可操作性强、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三、建立政协委员新老交替制度,畅通“出口关”

对那些不安心政协各项工作、不积极参加政协会议、不热情参与政协活动、不撰写提案、不反映社情民意等的委员,采取请辞或者开除的办法,来予以处理,并且不能让其列为下届政协继任委员的人选。目前欠缺一个由本人申请辞去委员职务的“退出”机制。

加强后备人员的培养,完善政协委员新老交替制度,畅通“出口关”是提高政协委员质量的十分重要的因素。可以借鉴广东省的新老交替机制,《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在《意见》中明确规定,“对不履行或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委员,政协党组应与党委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要严格按照政协的章程和有关规定,认真、及时、有效的予以调整和处理。”广东省政协采取“请辞”的方式,调整和处理了几名不能正常履行其应尽的职责的委员,而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以及各位委员的认同和好评,并且全国政协也对广东省得这一做法给与了充分的肯定。这一转变,不仅充分体现出政协委员选拨和退出机制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而且体现出我们改善政协委员新老交替机制的重要性。

因此,确保政协委员的质量,在源头把好“入口关”,就要考虑到上述的基本素质。政协委员的退出,更应通过委员履职过程中对上述基本素质的再考察提出劝退意见。作为政协委员,必须要做到经常性的参加政治协商的会议,以及其各项活动,而且政协委员要在政协会议和各项活动中积极地履行其基本职能和职责,必须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