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关于政协委员进入退出条件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7-06-29 浏览次数:已点击:


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研部主任张广才

 

政协委员,是一个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政协委员进入各级政治协商会议的渠道主要是推荐制。在进入政协时,一定是要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因此影视明星与社会知名的教授、学者、著名企业家更容易被推荐。利用这些人的影响力对于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开展,利用他们的知名度联系各阶层群众,是大有裨益。但也有一些政协委员,存在诸如思想道德、政治思想水平偏低,宣传负能量等。这就让我们思考,如何在这些明星委员推荐进入政协后,对他们进行有效监督,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首先,要将思想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有的社会名流,之所以要进入政协,就是为了头顶上的政治光环可以更好地为自己服务,内心缺乏为人民服务、为大众谋利益的胸怀。因此,在考察一个人是否具备推荐进入政协时,思想政治素质应该放在第一位。现代改革开放的和平年代,我们不仅仅要的是未来政协委员的知名度,更要他们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与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在政治上能够遵守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与党的大政方针同向而行。对于任何政治思想上的偏差,均可作为退出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一个条件。 

其次,政协委员要有传播正能量的影响力。政协委员,是可以参政议政的政治人士,他们身上要有更多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感,传播正能量,用自身的影响力影响教育、塑造同时代的民众,是他们责无旁贷的职责。现实中,个别政协委员,其自身思想道德意识水平不高,在社会上以高人一等的姿态,君临天下。在一些场合带来了负面影响。这样人物带来的负面效应是极大的,它会动摇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对他们的愤怒,百姓也区分不开政协、人大、政府,自然,怒火、这笔帐就算在政府和党的身上。这样下去,对我党和政协工作均是不利的。

再次,政协委员要有履职能力。参加正常的大会、提交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议案。有的政协委员将政协工作当作自己政治生涯的资本,不是想着如何尽到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以自己工作为主。对于这样的委员,不论其社会影响力如何,当他作为政协委员,没有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时,要坚决除名,让哪些自愿、尽责,能够为国家、社会、他人负责的人士进入政协体制,更好地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作用。

第四,将时代先锋与楷模作为自己追求目标。政协委员一定是在某一方面、某一时期,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他们有一些人是时代的楷模,如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2013年,全国政协委员歌唱家刘秉义、文联副主席刘兰芳、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白淑湘等九位艺术家获得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这样的政协委员,他们身上的人格魅力,榜样的力量,会激励后辈。

大多数的政协委员没有被列为榜样的标兵,学习的对象,在自己工作中默默无闻地为他人、社会、国家尽一份力也是好的。不能要求每个政协委员都是楷模与英雄,但他们心里应该有正确的价值评价,有上进心,正直、无私、为他人奉献的精神,这不仅是要求我们普通人做到的,对于这些政协委员们,更是要带头践行的、埋藏于心的理念。

政协不要有追星情结,要有正确的价值评判。虽然政协委员产生经过各界别委员会严格谨慎提名推荐,又经过多次与中共组织部门协商平衡,经过同级政协会议通过、公告产生,但在这一过程中,由于看到一些明星效应对群众的影响力,所以对于一些明星的政治思想、道德水准的要求放低了标准,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追星情节。要摒弃重名声,轻道德的错误选人倾向,对有社会影响力的人更应该严格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