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一滴石油的红色裂变

来源:黑龙江政协微信公众号 |  日期:2023-07-18 浏览次数:已点击:

一滴石油可以裂变出什么?

64年前喷出第一滴石油开始,这里裂变出了“工业奇迹”——截至今年3月26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相当于全国人均1.78吨,占全国陆上原油产量的36%,同时创造多项石油业世界纪录;

这里裂变出了“城市奇迹”——幅员面积2.1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71万,获评中国百强城市、中国小康城市、中国宜居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中国数字城市竞争力百强城市;

这里裂变出了“精神奇迹”——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精神财富之一。

……

创业、攻坚、升级、转型。曾经的“油城”大庆充满刚劲力量之美,如今的“百湖”大庆刚柔并济、风光旖旎。

微信图片_20230718150405.jpg

大庆石油科技馆

近年来,大庆获评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中国最佳康养休闲城市、中国最佳红色文化体验旅游城市、中国特色工业文化体验旅游城市。

2021年,大庆正式开始“旅发时间”。

“油城+游城”,大庆未来的发展空间又打开了一个新的维度。

除了大湿地、大湖泊、大草原、大温泉,大庆市最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是大油田。扎根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基础之上的红色工业游,是大庆从“油经济”到“游经济”最亮眼的名片。

微信图片_20230718150408.jpg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坐落于大庆市让胡路区中原路2号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先后经历了1971年兴建、1975年改建、1989年扩建和2003年迁建四个历史阶段。2006年9月26日新馆建成开馆。最终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初到纪念馆,游客无一不被顶天立地的铁人王进喜手持刹把的高大塑像所震撼。铁人像身后的主体建筑鸟瞰呈“工”字形,侧看为“人”字形,主体建筑高度47米、正门台阶共47级,寓意为铁人47年不平凡的人生历程。

开馆以来,这里累计接待中外观众超过1300万人次,国内外重要团体37000余场次。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从全国各地赶来,说出了心底的话:“他一直是我心中的英雄”“他是我们工人阶级的代表”“早就想来看看,终于愿望实现了”……今年恰逢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就在不久前的“迎旅发 看大庆——我和铁人合个影”活动中,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每天接待游客数量达到了7000人次~10000人次。

微信图片_20230718150410.jpg

磕头机是大庆的符号

铁人诞辰100周年,铁人的故事历久弥新:

1960年,千里迢迢从甘肃玉门来到大庆刚下火车的王进喜就发出了经典的“铁人三问”:“钻机到了没?井位在哪里?这里钻井的最高纪录是多少?”

随后的大会战中,王进喜带领队友靠人拉肩扛,把钻井设备运到工地,仅用时5天零4小时,就打成了萨-55井这口深1200米的详探井,创造了当时的石油钻井速度最高纪录。

房东老大娘见他连续几天几夜奋战在井场没有回来,感慨地说“王队长真是个铁人啊!”从此“王铁人”的名字传遍了油田,并通过新闻媒介的宣传响彻了全中国。

在为祖国献石油的同时,铁人王进喜化作“战地诗人”向全世界宣示着中国工人的誓言:

“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激情豪迈的话语中蕴含着朴素的哲理。半个多世纪以来,铮铮誓言回荡在百湖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随之产生的一众红色旅游景点成为无数国人心向往之的必游之所。

-55井于2017年停止产油,累计产油15万余吨,是大庆油田6万多口油井中自喷时间最长的。作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要发祥之地,先后吸引了200多万人次来此参观。

“大庆油田发现井”松基三井累计产油虽不过1.01万吨,然而,它却是中国石油工业史上的一座丰碑,将“大庆”写在了历史长河中。

中十六联合站、1205钻井队、“三老四严精神”发源地、“四个一样精神”发源地等也无一不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代表

2021年5月31日,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石油科技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大庆石油馆等景点光荣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今年,仅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就接待了各类调研学习团体100多个,共讲解800多场,共接待观众50多万人次。

大庆油田是我国最大的油田矿区,矿场上共有6万多座油井,井位密集的地方每万平方米可达到50座~100座。望眼可及的抽油机,俗称“磕头机”,如大庆的符号一般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萨尔图区铁人村附近的陈家大院泡拥有大庆油田最大丛式井组群。当年因为缺水影响到石油大会战,铁人王进喜就率领工人在陈家大院泡破冰取水,为大庆会战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如今,这里是驰名全国的红色工业旅游摄影打卡地。

250万平方米的水面上,由6座丛式抽油机井组平台供58口抽油机同时运作。蓝天白云下,绿草碧水,百鸟翔集,与湖心岛内的磕头机共同倒映在湖水中,构成了天人和谐共生共存的美好画面。

自然的恩赐、红色的典藏、历史的印迹,浑然天成地聚合到一起,使大庆成为具有世界工业史上产业链最长、体系最为完备的工业门类,且再难复制的城市之一,与其他红色旅游城市相较具有很强的差异性和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30718150413.png

铁人一口井

近年来,大庆红色工业旅游先后有20多个系列800多种文创产品。创新开发铁人第一口井采出的一滴油系列产品、磕头机、油陶、油宝宝等为代表的石油纪念品;以工业版画、芦苇画、工业油画、工业剪纸为代表的以工业为创作题材的艺术品;以我国首部工业题材舞蹈诗剧《大荒的太阳》等为代表的大型演出……

积淀加努力加创意,大庆红色工业游逐渐获得了追捧。

据统计,今年1月份~5月份,大庆市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310.5万人次,同比增加80.6%;实现旅游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90.1%。全年旅游接待人数预计达到3200万人次,同比增长60%;实现旅游业总收入预计突破120亿元,同比增长50%。

有一种精神力量可以开天辟地般凭空创造一座现代化城市,有一座城市可以几十年如一日持续丰满深化着一种伟大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718150417.jpg

松基三井

这座城市就是大庆。

从一滴石油裂变而出的红色大庆。

一路丰碑、志向百年,永远做标杆旗帜的大庆。

(由大庆市委宣传部、大庆油田党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