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探寻密林深处的“红色印记”

来源:黑龙江政协公众号  |  日期:2023-05-13 浏览次数:已点击:

日前,被誉为全国罕见的东北抗日游击根据地——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群,第二阶段核心区域密营遗址普查和坐标定位工作完成。至此,于2015年至2018年和2022年全年分为两个阶段,对鸡冠山山区及周边的抗联密营遗址为期5年的艰辛踏查、搜寻、普查和认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513131255.png

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群鸟瞰图

有关专家认为,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群的确认,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东北抗联精神,认识东北抗联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战略地位与贡献,具有重要的革命文物价值和学术价值,亦是东北抗联坚持14年艰苦卓绝抗战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具有重大研究价值的鲜活史料。

近日,记者走近鸡冠山抗联密营搜寻小分队有关成员、参与认证等工作的专家,探寻来自密林深处的红色印记。

赵尚志将军创建的“庞大”的抗日游击区

2015年,木兰县鸡冠山山区发现了大面积东北抗联密营遗址,引起了国内各界广泛关注。

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是赵尚志将军创建的北满抗日游击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1936年赵尚志将军遵循我党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西征巴彦、木兰、庆安、铁力,依托木兰县及周边地区广袤的山区,建立了大量密营。东北抗联第三军在短短几个月内由西征的300余人急速扩张到6000人,创建了东北地区规模面积庞大的抗日游击区。

微信图片_20230513131258.png

火烧营储藏区遗址

为保护好这些抗联遗址,还原东北抗联第三军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弘扬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在省文旅厅的指导下,会同木兰县、原兴隆林业局有关人员联合成立了鸡冠山抗联密营搜寻小分队,2015年至2018年和2022年分两个阶段对鸡冠山山区及周边的抗联密营遗址进行了为期5年的踏查、搜寻、普查和认证工作。

5000多平方公里“寻”出抗联密营700余处

木兰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张旭生参与了5年的密营遗址的踏查、搜寻工作。他告诉记者,在他的带领下,鸡冠山抗联密营搜寻小分队对木兰县山区和原兴隆林业局施业区内5000多平方公里进行了大规模的搜寻和调查,发现了规模庞大的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群。

说起5年的搜寻和踏查成果,他如数家珍:“发现抗联密营700余个,其中鸡冠山核心区域发现抗联密营408个,发现抗联使用的泉眼(水井)数十个。这些密营按照建筑方式分,有木刻楞密营和半地下、全地下密营(俗称地窨子);按照功能分,有储藏窖密营、碉堡密营、军营密营(包括军官密营和士兵密营)、后勤密营(包括马厩、烘炉、医院、枪械所等);按照地理分,有沼泽密营、山岗密营、山坳密营、山顶密营以及深山密营和浅山区密营等;按照军事布局分,有物资储运基地密营、林下军垦密营、军事工事密营等。”

微信图片_20230513131302.png

锯齿形交通壕

此外,踏查中还发现战壕、交通壕1610延长米,交通壕有锯齿形交通壕、蛇形交通壕。东北抗联的战壕和交通壕修建极为特殊,每个密营之间都有交通壕和战壕相连,密营群、交通壕又与山顶工事相连,每个密营既是军营又是堡垒,生活和作战一体化。

据专家认证,上述密营和交通壕的修建制式完全符合当时国民政府编撰的《军事筑城》模式,是接受过正规军事培训的东北抗联高级指挥官设计和建设的。

近万件东北抗联革命文物见证一段英雄历史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5年的搜寻和踏查,散落在密营周边近万件的东北抗联革命文物,“讲述”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230513131305.png

日军的炮弹弹片

日军步兵炮、山炮、榴弹炮和掷弹筒炮弹;日伪军使用的三八式步枪子弹、七九步枪子弹、日军机枪子弹弹壳;抗联骑兵使用的战马马镫、马蹄铁等;抗联战士使用的简陋的装备和生活用品,吊锅、泥瓦盆、飞刀、扎枪、锯片、斧子、锛子等;被日军烧毁后密营残存的碳化的豆包、小米等……

这些革命文物弥足珍贵,是研究东北抗联的有力物证。当年,东北抗联使用这些最简陋的武器装备与经济、军事一流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14年艰苦卓绝的殊死战斗,充分体现了东北抗日武装为了国家和民族独立解放,为了人民自由幸福勇于牺牲的民族大义和英雄气概。

微信图片_20230513131308.png

抗联战士使用的吊锅

还原东北抗联山地游击战争根据地构成体系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规化的抗日武装,密营是东北抗联进行山地游击战争典型的根据地建设模式。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群充分体现了东北抗联抗日根据地建设的特点。

5年来,鸡冠山抗联密营搜寻小分队通过点线面的搜寻、普查和考察,还原了东北抗联山地游击根据地的基本构成模式和体系化建设特征。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群基本构成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大界密营(山区和农村接合部),主要负责警戒外来进入根据地人员。第二部分是粮食种植和物资储运基地密营,主要是开展林下种植,解决部队给养,同时接收抗日救国会运送的粮食等军用物资,统一发放各部队。第三部分是军事工事密营,是进入核心密营群的要冲修建军事工事,用于作战和反围剿。第四部分是警戒密营,主要位于核心密营四周,警戒和保护核心密营。第五部分是核心密营,位于密营群的大后方。第六部分是外围密营,根据日伪军部署情况和城镇分布,在距离核心密营群周边20-30公里的战略要地建设密营,警戒和阻击进犯核心密营的敌人,同时开展游击斗争,打击日伪军。

微信图片_20230513131317.png

簸箕掌后方基地遗址

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群的建立,将松花江北岸巴彦、木兰、通河连成一片,与松花江南岸方正、宾县、延寿、尚志、五常抗日游击区遥相呼应。向北从鸡冠山区战略纵深到小兴安岭,将黑嫩地区、北安、庆安、铁力、依兰、汤原、鹤岗连成一片。

原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研究员刘志青说,鸡冠山密营群是一个罕见的“富矿”,是东北抗联坚持14年艰苦卓绝抗战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具有重大研究价值的鲜活史料。

寻找重要历史事件遗址和历史史实

据省文旅厅革命文物工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鸡冠山抗联密营搜寻小分队在搜寻的同时,会同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专家,中国军事科学院军史专家、抗战史专家,黑龙江省文旅厅组织的党史、抗联史专家,共同开展了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群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史实的学术研究。在研究基础上结合实地踏查、考察,发现了极为重要的历史事件遗址和历史史实。

微信图片_20230513131847.jpg

安装保护围栏的密营遗址

鸡冠山抗联密营搜寻小分队还寻找到了东北抗联第三军第六师代师长王子阳的墓地和密营、雷师长密营、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十二支队密营、爱国武装杨青山大刀会和抗联三军七师、三路军十二支队张瑞麟小分队密营,以及大量的东北抗联第三军在木兰县及其周边进行对日战斗的历史史实。如从1932年开始,巴彦游击队就在木兰一带活动,并攻打伪东兴设治局等。1936年至1937年,东北抗联第三军在木兰及周边对日斗争100余场,战绩辉煌,有力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提振了广大人民的抗日决心。

赓续红色血脉,踏查与保护并重。据了解,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群处于深山密林之中,大多为土木结构,绝大部分被日伪军烧毁、摧毁,保留下来的遗址遗迹非常珍贵,是独有的历史见证和红色传承。近年来,省文旅厅组织木兰县和兴隆林业局按照国家标准对遗址及时进行了初级保护。

一是按照《文物保护法》要求,确定保护区域。对鸡冠山密营遗址进行全面翔实普查,将鸡冠山密营遗址群中9处、408个重要的东北抗联密营革命遗址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面积8平方公里。完成了9处、408个密营遗址坐标定位,初步绘制了9处密营遗址分布图。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对密营遗址进行初级研究保护。筹建东北抗联密营遗址公园,组织专业力量对抗联密营遗址进行研究。今年7月召开了抗联密营文化研讨会。为密营遗址安装了800延长米保护围栏,说明牌、警示牌100余块,修建了4处遗址纪念碑。

三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建立抗联密营研学基地。在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建立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省级青少年红色研学基地。建设了木兰县东北抗联文物展室,打造了广信村抗联红色小镇(被评为全国红色美丽乡村试点)。此外,还积极申办木兰县东北抗联密营文化研究会,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

(图片由木兰县文物保护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