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于右任四首诗歌给女儿做嫁妆

来源:人民政协网 |  作者:吴树民 |  日期:2020-11-10 浏览次数:已点击:

辛亥革命的元老、民主革命的先驱于右任一生创作诗词千余首,题字、题写对联万余幅,编制的《标准草书千字文》深受海内外学人欢迎。他和著名水利专家李仪址、著名报人张季鸾被誉为“陕西三杰”,是那个时代三秦儿女最优秀的代表。然而,于右任及其子女的婚姻,却鲜为人知。

两笼白菜给自己办婚事

于右任20岁这年,按照关中风俗早应定亲娶媳了。一来家境不好,二来没有中意的,就只好拖了下来。他受命办粥场舍饭济民,吃舍饭的难民熙熙攘攘,衣衫褴褛。

于右任发现一个十八九岁的姑娘,每天都要搀扶两个老太婆来粥场吃舍饭,自己却不吃。姑娘虽说一身粗布衣裳,身体瘦弱,但却聪明俊俏。每每相见,都是深情地瞥上他一眼,就含羞低下头去。带两个老人吃完,又搀扶二老离去。

于右任感到很奇怪,托伯母询问,才知道这女子是同住西关的老实本分的庄户人高焕章夫妇尚未出嫁的三女高仲林。高焕章夫妇看到两位骨瘦如柴的老太婆佝偻在院外屋檐下,就叫到家中暂住。但是高家日子也很艰难,只好让姑娘搀扶两位老太婆去吃舍饭。姑娘生怕两位老太婆绊磕跌跤,找来两块砖头让两位老人坐下,然后拿两只粗瓷碗,挤进蜂拥的人群争舀两碗稀粥。

于右任看在眼里,对姑娘顿生敬意。伯母看于右任满意,就央人前去求亲。高家觉得于右任有文化、人品好,姑娘对于右任早有耳闻,舍饭场相见,心生倾慕,见媒人上门提亲,心里高兴,羞羞答答对父母说:“全凭二老做主!”

亲事虽定,两家日子一样拮据,且又适逢荒年,世事无常,一家急娶,一家急嫁。高家深知于右任虽管舍饭场,然而两袖清风。成亲这天,伯母让人买了两大笼白菜,高家差人送来20多斤豆腐、粉条,亲朋吃了一顿大烩菜和窝窝头。于家院落挤满了男女老少,齐夸于右任、高仲林是奇才娶奇女,两笼白菜办大喜。

婚礼尽管简朴,感情却十分笃厚。晚年的于右任,面容憔悴,白髯飘飘,常常面对西北,面对大陆,思念家乡和夫人,有时甚至夜不能寐:“白头夫妇白头泪,亲见阿婆作艳装。”1961年3月中旬,于右任给一位老朋友写信说,“今年是我妻80岁寿辰,可惜我不在大陆,她的生日一定会很冷落,不会有人理睬她的。想到这点,我十分伤心。”周恩来得知于右任的夙愿后,专门派屈武(于右任女婿)等到西安为高仲林老人祝寿。祝寿的信件和照片,辗转传到台湾于右任手中后,于右任深为感动。他以诗词寄托情感,在一首诗中写道:“夜夜梦中原,白首泪频滴。”“昨夜梦入中原路,马首祥云照庶民。”……

那些年,在西安书院门街关中书院旁52号于家老宅门口。每当清晨,总能看到一位老妇人坐在石头上,面向东南长时间的凝望,时而发出一声声长叹。她就是于右任的结发妻子高仲林。自从于右任去了台湾,整整20多年,老人无时无刻不在惦念着丈夫:“不知他有没有人照顾,身体可好?”“捎去的布鞋合不合脚?都是按照老鞋样做的……”

四首诗歌给女儿做嫁妆

于右任和高仲林结为伉俪的一年之后,得一女儿,乳名楞女,学名芝秀,聪明伶俐,被夫妇二人视为掌上明珠。芝秀在三原渭北中学上学时,就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活动。靖国军总指挥胡景翼和于右任商议军国大事,经常会晤。一次,见到在上海上学回家的于芝秀,出落得美丽鲜艳,就有意为其保媒择婿。一天,胡景翼约了刘守中、岳维峻、邓宝珊等人去见于右任,说:“我几个来给总司令说个女婿,就是屈武。”

屈武,是“五四”运动有名的学生领袖,在西安上学时,和同学一起高举“外抗强权,内除国贼”的横幅,游行示威。后被选为赴京请愿代表,见到总统徐世昌时,慷慨陈词“誓死收回青岛”“废除二十一条!”讲到北京政府丧权辱国的罪行时,愤怒地以头碰地,顿时鲜血满面。次日,全国各大报纸都在显著位置刊登“屈武血溅总统府”的消息,其爱国精神受到全国人民的称颂。回陕后,又和陈树屏、陈振荣发起反对刘振华和陈树藩拖欠教师薪金的“罢教”“罢学”风潮,被关押。刘振华和陈树藩密议,杀一儆百,平息学潮。胡景翼、杨叔吉千方百计营救下屈武,让其投奔三原靖国军。胡景翼很欣赏屈武的豪气和才华,于右任也很佩服屈武的正直为人和对靖国军的支持。

于右任高兴地对胡景翼几人说:“屈武,奇士,奇才!不过这事你们得问问仲林和芝秀!”

屈武和芝秀的婚事,在胡景翼等人的撮合下订了下来。于右任夫妇希望早日为爱女完婚,然而陕西干戈不止,战乱频繁。身为靖国军总司令的于右任忙于军务,无暇他顾,就请夫人送爱女赴京与屈武完婚。按照于右任当时的地位和名气,本应为爱女筹备绫罗绸缎、金银首饰做嫁妆,然而于右任穷得叮当响,就给女儿写了四首诗,作为陪嫁。

全诗如下:内子高仲林送楞女入京成亲媵之以诗四首:

春风苏百草,送尔出关门。遇合从儿愿,追随念母恩。家庭新创造,文学旧思存。应念空山老,诗笺印血痕。

世人如问我,勉强说平安。百战身将老,三年枕未干。秦兵仍奋激,民党更艰难。素蓄澄清愿,时危肯自宽。

海上攻书日,关中省父时。岁饥兵不饱,女大嫁因迟。多事添媒妁,无端累义师。人性未可测,究竟有天知。

汝婿亦奇士,青年多美誉。忧同屈正则,事类申包胥。至理无贫贱,浮云有卷舒。进修弃努力,嘉藕复谁如!

当时,正是靖国军遭遇挫折的严峻时刻。从这四首诗中,既可以看出于右任对女儿女婿的勉励之意,也可以看出于右任对革命前途充满乐观主义的精神。

将儿婚礼礼金用于救灾

1929年8月,在上海。于右任长子于望德结婚,于右任一反平日办事低调的常态,到处发送请帖,大事张扬,还在著名的“一品香”大酒楼宴请亲朋好友。不少挚友私下悄悄议论:“于公这次是怎么啦?”

举行完大婚仪式,宾客纷纷入席,刚刚坐定,于右任招手请大家安定,含泪讲述了陕西的旱灾惨状:田土龟裂,哀鸿遍野,连年颗粒无收,草根树皮都吃光了,不少人以观音土充饥;逃荒的日益增多,饿死的屡见不鲜,有的地方不时有人相食的惨剧发生;粮价飞涨,米粒如珍珠一般珍贵,原来七八个大洋一石的小麦竟涨到现大洋二十七块!在南京召开的相关会议上,有人硬说三秦无灾,于右任悲愤交加,痛哭流涕地代全陕饥民呼吁。然而,拨来的赈灾款少得可怜,偌大一个三原县才给一千多元,杯水车薪呐!他大办儿子婚事,就是要将所接收的礼仪全部移作救灾善款,并代陕西灾民致谢所有来宾。众挚友和亲朋方明白于右任的苦心。

于右任深知礼金菲薄,他还将自己、夫人的寿金和孙儿满月过岁所得的礼金悉数捐出救灾,另外还购置粮食一百多石运回三原,在县城设两处舍饭场救济灾民。

灾荒年间,于右任陆续零星寄钱回乡,每次一千元、一千五百元、两千元不等,让秘书张文生亲手发放,并再三叮咛不要记账。

一天夜里,于右任监督秘书张文生把五本厚厚的赈灾救济表册撕散,在园中点火烧焚。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