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冯友兰与农民读者

来源:人民政协网 |  作者:夏明亮 |  日期:2020-10-29 浏览次数:已点击:

哲学家冯友兰的女儿、著名作家宗璞在《三松堂断忆》一文中说:“父亲很重视读者来信,许多年常常回信,星期日上午的活动常常是写信。和山西一位农民读者车恒茂老人就保持了长期的通信,每索书必应之。”

车恒茂是山西晋城县(现晋城市)西上村人,出身于农民家庭,少年时代读过多年私塾,对哲学、古汉语语法和书法都很感兴趣。一次,他与一位朋友品评时事人物,随口说了一句:“国内大人物多出于南方。”朋友反驳说:“未必!咱河南有个冯友兰,却写完了全部《中国哲学史》!”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车恒茂从此记住了冯友兰的名字,并买到《中国哲学史》,利用闲暇时间反复阅读。

其间,车恒茂遇到了一些疑难问题,便抱着试一试的念头,按着书后附印的地址,大胆给冯友兰写去一信,以求指教。冯友兰收到车恒茂的来信后,很快回了信,并随信寄来自己的几本著作。收到一位闻名中外的教授的来信,让车恒茂对冯友兰这个未晤面的先生从心底里产生了信赖,也更加坚定了他自学哲学的信心。

此后,冯友兰每有新作出版,车恒茂都会在第一时间购买。对于书中读不懂的地方,车恒茂就会去信求教,冯友兰也在百忙之中一一回复,还不时把新出版的书寄来。在写给车恒茂的信中,冯友兰解惑释难从不居高临下,都是用讨论或启发的口吻,两人之间书信往来很是投契。有一次,冯友兰在信中有感于自己曲折的学术经历,赋一联语述怀:“终身教研两依据,一生文章半检查!”车恒茂读信后,一面表达自己对冯先生的敬重和同情,一面附上一副冯友兰的嵌名联曰:“友交天下士,兰为王者香。”

据车恒茂回忆,他与冯友兰是在全面抗战爆发前开始通信的,大约是1935年,两人之间的书信往来,一直持续到1990年冯友兰逝世前夕。即使在病重住院期间,冯友兰不能提笔写字,仍然让外孙女代笔,为车恒茂回信。

1990年11月26日,冯友兰在北京与世长辞。闻此噩耗,时年85岁的车恒茂悲痛万分,彻夜未眠,拟定了一副挽联:“博学大儒,村夫野老,六十年鸿雁传谊,古人有几,今人有几,细思想我真有幸;巨文宏章,高年遐龄,九十载书海探微,国内可数,国外可数,再琢磨公不足悲!”记述了两人从未谋面却“神交”半个多世纪的特殊书信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