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钱学森心系祖国

来源:人民政协网 |  作者:张雨 |  日期:2020-10-14 浏览次数:已点击:

钱学森师从冯·卡门教授,28岁时成为著名的空气动力学家之一。美国政府对他非常重视,给出高达10万美元年薪。

在20世纪50年代,钱学森的收入可谓天价年薪。当时,美国家庭年收入5000美元左右,2000美元可以买一辆汽车,1.2万美元就能买一套新房子。如此优厚的待遇,目的是想让钱学森留下来,为美国政府服务。

然而,钱学森并没有受美国金钱和物质的诱惑,他想的是回国为刚成立的新中国效力。作为一个中国人,国家永远在第一位,祖国正需要他这样的科学家,如果他留在这里,良心会过不去的。

他的决心已定,冯·卡门教授极力挽留,也无法改变他的主意。他对恩师说:“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如果在这里工作,我的良心不安,请老师理解。”尽管教授舍不得爱徒,但他最后选择了理解。

钱学森的回国之路充满了艰辛,登船时被美国逮捕,关进了监狱。在监狱被折磨5年之久,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后来,在周总理的亲自安排下,终于回到了祖国。

踏上百废待兴的祖国土地,他感慨地说:“‘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衣服脏了,可以洗干净。良心脏了,是不能洗的。每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都心系祖国。再好的条件,再优越的待遇,再大的困难,都不能阻挡我回家的脚步。”钱学森心系祖国的爱国心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敬仰,让我们追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