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陈嘉庚与航海教育

来源:人民政协网 |  日期:2020-08-03 浏览次数:已点击:

提到陈嘉庚,人们一般会想到“华侨领袖”和“集美大学”这两个标志性的词汇,但对于他开展的航海教育,知道的人可能就不那么多了。

今年是陈嘉庚先生创办航海教育100周年。今天,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航运大国,挺进深蓝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鉴往知来,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回顾那段陈嘉庚先生点燃中国航海教育事业星星之火的岁月,具有别样的意义。

1918年3月,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师范部在今厦门市集美区开学。1920年2月,集美学校创办水产航海教育,把“开拓海洋,挽回海权”作为办学宗旨,并将之与“造就渔业航业中坚人才,以内利民生,外振国权”一起作为办学目标。

在集美学校开办航海教育,是陈嘉庚的一个夙愿。在海外深耕几十年,陈嘉庚对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物质文明有较深的了解,加之他自己又有过一段经营海运方面的经历,使陈嘉庚认识到航海事业对各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性。他曾指出:“海洋事业为世界重视,各国无不皆然,其技术之重要,前途之远大,生活之安定,为各业冠。”“欲振兴航业,必须培育多数之航业人才。”

立校之初,陈嘉庚认为办好学校的一个重要条件是“要严选良师”,“没有好老师,就没有好学校”。

早在1917年,他就送吴淞水产学校高材生往日本东京水产讲习所(现为东京水产大学)留学,预聘他们学成后回国到集美任教。此外,陈嘉庚亲自选聘的9任水产航海学校校长,都学过水产航海专业,其中7人曾留学日本,业务水平较高。陈嘉庚还从全国各地礼聘名教师或高级专门人才,“以诚挚待教师,又以优俸酬其劳”“俾仰事俯畜,无内顾之忧”。

在招生方面,陈嘉庚要求报考集美水产航海学校的学生要有从事水产航海事业的坚定志向。

当时学校制定的招生简章特别强调:“依各国航海界之惯例,以能敬受教训,绝对服从者为合格,宗旨不同者,幸勿来校。”“为提倡企业起见,凡属渔业界、航海界子弟来校者,尤为欢迎。”“本校为培养渔业航业人才而设,学额有限,如志愿未坚,半途中辍者,幸勿来校。”

为鼓励学生学习水产航海,陈嘉庚特地规定水产航海学生“待遇同师范生,学膳宿费均免”。学生不但不用交学杂费和膳食费,而且所需被席蚊帐,一概由学校供给,学校还发给学生统一的制服。

这种招生方向,对提高教育质量和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起到了重要的保证作用。

陈嘉庚办学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主张实验方面应“与正课相辅并行”。对水产航海这种实业教育,要求学生“知识技能,以能致实用为宗旨”,提出海上事业“学问固属重要,而精熟之技能,丰富之经验,尤为需要,但技能经验之精进,在多实践,实践须耐劳,勿贪安闲,勿畏艰险”。

为保证学生的实习条件,陈嘉庚不惜花重金购置充足的教学设备。1922年1月,他向英国购买渔船机器,雇请船匠建造“集美一号”实习船。1926年5月,他又花重金从法国买进一艘拖网铁壳渔轮作实习船,定名为“集美二号”,这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拖网渔轮。学校还先后建造了“郑和号”“祖逖号”“海鸥号”等多艘舰艇,作为学生操艇练习和采集海上标本用,体现了重视海上实践训练的特色。

由于办学指导思想明确,又有一套完整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和不断充实完善的海上训练设施,加上教师具有一流的教学水平,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风气,因此,集美的水产航海教育在创办几年之后,就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海员,实际操作能力较强,受到社会上广泛好评,为我国航海事业的起步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