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张大千妙语解“难题”

来源:人民政协网 |  作者:姚秦川 |  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已点击:

张大千是著名的书法家和国画大师,他有两位非常要好的朋友,一位是徐悲鸿,另一位是赵望云。这两位朋友都擅长画马,并且都有很高的造诣。不过,比起知名度,徐悲鸿的名气却要比赵望云大得多,人们总是将徐悲鸿当作画马的第一人。为此,赵望云心里多少有点不服气。

一天,赵望云去张大千家里做客。聊着聊着,赵望云便故意向自己的老朋友问道:“人家都说徐悲鸿画的马比我画得好,你做为我的好友,你说说看,究竟我们两人到底谁画马画得好?”赵望云急切地想从张大千那里得到满意的答案。

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张大千竟然一点也不顾及老朋友的面子,他想也没想便直言道:“说实话,当然是人家徐悲鸿画得好了,你和人家比起来,确实有一定的差距,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

听了张大千的回答后,赵望云大失所望。不过,他仍然不服气地接着问张大千:“为什么他的马比我画得好,到底好在哪里呢?”张大千看着赵望云生气的样子,先是叹了口气,然后为朋友递上一杯热茶,最后才笑呵呵地回答道:“你先莫生气。你看,人家徐悲鸿画的马,是赛跑的马和拉车的马,遒劲、有力,也有气魄;而你画的马,则是耕田的马,老实、勤恳,也非常稳健!你说,是不是人家比你画得好呢?”听了张大千的一番妙解后,闷闷不乐的赵望云想了想,觉得老朋友却实说得没错,心里也一下子舒展了许多。

面对好朋友刁钻的问题,张大千的回答可谓滴水不漏。他既肯定了徐悲鸿比赵望云的马画得好,又为赵望云保全了面子,可谓一举两得。话说三分,巧说为妙,就是指的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