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及太祖陵

来源:哈尔滨市政协 |  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已点击:

  完颜阿骨打(公元1068年—1123年),汉名 ?,金朝开国皇帝,女真族有作为的政治家、军事家。庙号太祖,尊为武元皇帝。

他自幼聪明过人,力大无比,精于弓矢,十几岁便是驰名女真各部的神箭手。一日,辽朝使者到完颜部,适逢阿骨打操练弓箭,便指飞鸟让阿骨打射杀。阿骨打三发三中,辽使惊讶不已。阿骨打20岁就随父——世祖劾里钵出征作战,勇猛顽强,多谋善断。当时,辽人经常以武力攻击生女真诸部,抢夺财物和奴隶,增加赋税,对女真族肆意剥削和压迫。每年辽人和女真人都要在交界处称为“榷场”的地方进行贸易活动,辽人对女真人强买强卖,压价勒索,甚至抢夺。辽朝还经常派“银牌天使”到女真部进行巡查,每次到来都要找漂亮女人陪宿,不能重复。辽契丹对女真族日甚一日的欺压,激起了女真人的强烈愤慨。阿骨打遂存起兵伐辽之志。辽寿昌二年(公元1096年),阿骨打同完颜希尹至辽上京临潢府(今内蒙古巴林左旗林东镇)朝拜辽道宗。辽廷一权贵欺阿骨打年轻,迫其赌博双陆棋,期间玩弄诡计兼恶语相伤。阿骨打对辽人欺辱怒不可遏,欲拔佩刀直击辽权贵,刀鞘被同行的完颜希尹死死攥住。阿骨打以未出鞘的刀柄猛戳对手心窝,那人险些丧命。此事惊动辽国朝野,朝臣们都劝辽道宗杀掉这个目无尊长的“塞北小酋”,道宗被阿骨打气魄震慑住,终以“怀德而致远”托辞,放过阿骨打。辽天庆二年(公元1112年)春,辽天祚帝到长春州(今吉林省白城市洮北程四家子)春捺钵时,举办盛大的头鱼宴会。席间,天祚帝命各部首领依次歌舞祝兴,唯阿骨打以不会歌舞而推辞。辽帝强令之再三,阿骨打依旧凛然相拒。天祚帝觉察到阿骨打有反辽之意欲杀之,被部下劝阻未果。头鱼宴事件,是阿骨打揭竿而起、抗辽建国的问路石。反辽战争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辽天庆四年(公元1114年)六月,辽廷授任阿骨打为节度使,阿骨打决定寻机率众伐辽。先派从弟蒲家奴赴辽,以索要女真部的罪人阿疏为名,侦察辽军虚实。同时通告联盟各部,让他们各自守备要道,增建城堡,赶造兵器,加紧备战,准备起事伐辽。九月,各路女真兵2500人集结于涞流水西岸(扶余县石碑崴子附近)的一片岗地上,举行抗辽誓师大会。宰青牛、白马和猪羊告祭天地后,阿骨打全身披挂,威风凛凛策马于队伍前高阜之上,声情激越,历数辽政权欺凌女真人罪行。大呼:天降吉兆,旗开得胜。成功复聚,论功重赏,祭祀天地,刻石立碑以示功业不朽!阿骨打又令将士们传梃(象征权力的木棒)宣誓。阿骨打宣布:如违背誓言,贪生怕死,临阵脱逃,处死这梃杖之下。誓师大会结束,群情振奋。兵发宁江州。

  宁江州是伐辽必经之地,是辽国控制女真人的最前哨,也是女真与辽的榷场(贸易市场),女真人对那里的地理及布防情况极熟。阿骨打乘辽大军未集,先发制人,在距宁江州不远处,与辽混同军相遇。阿骨打身先士卒,冲杀在前,射杀辽国耶律谢石等两员大将,大队趁机掩杀。辽兵一路败退宁江州。金兵包围了宁江城,连夜攻城。第二天拂晓攻破城池,辽兵大部被歼。

宁江州战役之后,女真兵由2500人增加到3700人,士气正旺。阿骨打对军队进行整编,确定300户为一谋克,10谋克为一猛安,同时封其首领为谋克和猛安,史称“猛安谋克制”,为金初政治军事生产合一的组织机构。

公元1114年11月,阿骨打率女真将士3700人,沿着松花江右岸(今哈尔滨市的沿江一带)向西挺进。时辽国已集结10万人对抗,敌我兵力悬殊,阿骨打决计奇兵制胜。遂以萨满教梦卜之说鼓舞军心:神助我也,出兵必获全胜;否则即灭顶之灾!数千铁骑趁黑夜踏雪持举火把而行,直扑出河店,与辽军大战。女真军乘风奋战,大败辽军。“杀获首虏及车马甲兵珍不可胜计”,这就是女真族夺取反辽战争主动权的“出河店大捷”。女真兵力至此超万余。史称女真兵满万则不可敌。在夺取宁江州、大捷出河店,攻占了宾、祥、咸三州后,咸州以北的辽朝疆土尽为女真族占领,阿骨打已完全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在“杨朴劝进”下,阿骨打同意了称帝建国的建议。

辽天庆五年(公元1115年)正月初一,女真族民族英雄完颜阿骨打在众位开国元勋的簇拥下,端坐在皇帝大帐中火炕的虎皮椅上。阿骨打以酒敬天地祖先,号令全国:辽以镔铁为号,取其坚也。镔铁虽坚,终亦变坏,惟金不变不坏。金之色白,完颜部崇尚白色,国号为大金。遂建元收国,定都会宁(今黑龙江省阿城市),时年阿骨打48岁。

  天辅二年(公元1118年)九月,金太祖下诏“访求博学雄才之士”,将国中善契丹文和汉文之士集中至京城,由完颜希尹和耶鲁主持创制女真符号文字。仿汉字楷书,用契丹文合本国语,以契丹字和汉字为根增减笔划,创制女真字。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于在天辅三年(公元1119年)八月造出女真字。从此,金国有了记录自己民族语言的文字,女真字的创制和使用,对女真族的发展和金朝社会的进步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金太祖的率领下,大金国已先后攻陷辽五京,大辽名存实亡。天辅七年(公元1123年)八月,阿骨打在回师途中病逝于部堵泺西行宫,终年56岁。九月,棺椁抵上京,葬于皇帝寨之宫城西南,陵上建宁神殿。《金史》记载,金初无太庙,太祖陵上的宁神殿就是太庙,是供祭祀之用的享堂。

金太祖陵东面平畴沃野,远处是张广才岭西麓大青山余脉,烟雾笼罩,莽莽苍苍,逶迤千里,连绵不绝,犹如一道屏障。西面为丘陵漫岗,由东向西地势渐高,起伏自然,错落有致。南面为一道东西走向横阜,下有涓涓流水。北为金之护国林,古树参天、郁郁葱葱,一望无际。这里虽无丛山峻岭,却是溪水林泉,完全符合堪舆学所说的前有照、后有靠、左护右卫,龙蟠凤翥、钟灵毓秀,为风水宝地。 1999年,阿城市政府对金太祖陵的玉带桥、神道、地宫、宁神殿进行了修复。并委托我为复立的太祖碑撰写了碑文,如下。 祭太祖碑文太祖武元皇帝,完颜氏,讳阿骨打,汉名〓,一0六八年生于按出虎水畔,一一二三年逝于伐辽途中。太祖少时即显奇异,箭法超群。既长,沉勇雄毅,膂力过人,统一女真,屡建功勋。双陆慑辽主,罢舞头鱼宴,自尊足矣。康宗殁,继任酋长,不堪辽侮。一一一四年秋,女真兵两千五百人集于涞流水,祭天传挺而誓,启伐辽幕,克宁江州,攻出河店,尽显神勇。翌年建元收国。史称大金,称金太祖。黄龙府之战,底定胜势。护步答冈一役,两万兵溃七十万辽军。后连拔数城,直捣临潢,追天祚于穷途,辽之社稷岌岌危矣。到若放奴隶,减税赋,实内地,重农桑,绥高丽,抚西夏,怀诸部,恤降者,创文字,尚技艺,擢贤能,纳良谋,已非马上皇帝可及矣。

呜呼!圣皇不常,大金已矣,文意未尽,辅之以铭。铭曰:猗欤太祖,圣哉武元,居苦寒兮志未泯,外仄隅兮思广阡。知时事之弛张,审适用之急缓。北风起兮铁骥驰,旌旗扬兮刀光寒。北疆底定日,塞外绿含烟。四海皆中,华夷莫辨。以小容大,抚近怀远。宏基履地,大业弥天。有金一代,掩辽抑元。雄视天下,自立金源!非武元之英略,不足开九帝之江山。噫!白山苍苍,松水泱泱。海青俊击,黑龙腾翔,太祖功德,山高水长。(作者:阿城市政协委员、哈尔滨社科院金源文化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