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杨子荣身世揭谜始末

来源:哈尔滨市政协 |  日期:2019-10-11 浏览次数:已点击:


自从曲波的长篇小说《林海雪原》问世和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演出之后,侦察英雄杨子荣的名字已经家喻户晓。但是,杨子荣的身世一直是个谜。因为我承担了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解放战争烈士传》中杨子荣传记的撰写任务,对杨子荣身世的考证工作有一些了解,现将所知道的情况提供给读者。杨子荣参军时并没有报原名杨宗贵,而是用了他的“字”(即号)—“子荣”。因不常用,乡亲们都不知道。当时是战事环境,军队里也没建立档案,只知道他是山东省胶东地区人,说不清哪个县、村。他参军后又一直没有给家里写过信或捎过话,以致他和家乡完全断绝了联系。因此,部队无法将他牺牲的情况通知家属和地方政府,本村人只知道他是参军走的,所以他家一直享受军属待遇。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1947年冬天,杨子荣已经牺牲半年多了,一个闯关东的人回到嵎峡河村,向村干部们说,他在牡丹江东部穆棱县下城子看见了杨宗贵,他穿着个黑棉袄子,戴着个貂皮帽子,匪里匪气的。村干部听信了这个人的话,把杨子荣当成了“土匪”。

杨子荣的母亲宋学芝和妻子徐万亮经常被叫到村公所交代问题。这沉重的打击,把这一家子压得喘不过气。 宋学芝咽不下这口窝囊气,她到村里去辩白,到牟平县政府去说理,又去文登专署反映情况,往往返返,在这百多里的山道上,不知留下了宋学芝那双“山东小脚”多少脚印!洒过了多少汗水和泪水!徐万亮一直等着宗贵的消息。然而左等没有,右等还是没有,全东北解放了,新中国成立了,全国也解放了,还是没有宗贵的一丝消息。徐万亮终于经不住这巨大的精神压力和对丈夫的痛切思念,病倒了,再也没有起来。1952年秋天,这位年轻的女人怀着遗憾去世了。

195711日,牟平县人民委员会终于经多年审查,确认杨宗贵同志为失踪军人,给宋学芝发了盖着县政府大红印章的优军字第924号“失踪军人通知书”。19581112日,一张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又送到宋学芝手中,经确认杨宗贵已经牺牲。 当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演出和广播后,杨子荣的英名响遍了千家万户,可是没有人想到他就是嵎峡河村的杨宗贵。卧病在床的宋学芝想儿想得发疯了,对大儿子杨宗福说:“匣子里老说杨子荣杨子荣的,是不是俺宗贵?”哥哥宗福却丝毫不敢往一起联系,还劝母亲说:“娘,你想到哪去了,天下同姓同名的多了,俺兄弟不是失踪了吗?再说人家杨子荣多英雄啊,俺弟能到那份上吗?”为此,谁也没有把杨宗贵和英雄杨子荣想到一起。

杨子荣生前所在部队要写英雄事迹,但搞不清他的身世。海林县烈士陵园,也要向广大参谒者讲述英雄的事迹,也需要知道他的家乡故里。可是谁也说不出,谁也不知道。于是他们派人去胶东大地寻访,第一次调查没有任何收获,派出的人失望地回来了。

1967年春天,济南军区、山东省军区,英雄生前所在部队和海林县民政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再次赴胶东大地调查考证,仍无结果。 19695月,当年曾经为杨子荣只身入杏树村匪穴说降土匪立特功写过事迹报道的营部干事姜国政,以某师副政委的身份,在北京召开“关于杨子荣事迹和籍贯调查的专题会议”。杨子荣的生前战友和有关单位十余人参加,共同回忆杨子荣是什么地方人,仍其说不一。于是又到牟平、荣城、文登、海阳四县调查,并把杨子荣参军的时间、背景和外貌特征等打印成文,发往四县的50多个公社,请当地民政部门协助查找。一直过了两个多月,仍无结果。后来找到杨子荣的12名战友,其中有人回忆起杨子荣曾说过他的家乡是牟平县的某某河村。牟平县城关公社一民政干部反映,嵎峡河村参军失踪的杨宗贵与调查组印的材料相符。于是调查组又多次到嵎峡河村进行走访和开座谈会,村里的老干部、老乡亲提供了大量的可靠材料,证明杨子荣很可能就是该村的杨宗贵。和杨子荣一起报名参军的韩克利证实,杨宗贵参军时改了名,他和杨子荣的哥哥杨宗福都说见过杨宗贵有个刻着“杨子荣印”的名章。对照杨宗福和妹妹杨宗海的相貌,也完全可以认定,失踪军人杨宗贵就是要查找的著名英雄杨子荣。当时受“文革”的影响,认为杨子荣现在这个家庭不理想,母亲和妻子都去世了,没有直系亲属,他的哥哥杨宗福是普通农民,现在还不具备英雄亲属的先进思想水平,会影响样板戏中杨子荣的高大形象。所以暂时还不能说哪县哪村,只笼统说是胶东半岛。80年代初,海林县杨子荣纪念馆成立和东北烈士纪念馆补充陈列杨子荣烈士事迹时,对他的家乡都未写明。

1973年,曲波找到19472月杨子荣活捉“座山雕”后,二团召开群英会拍照的英雄集体照片,将胸戴光荣花的杨子荣单独翻印出来。又经放大后,寄给了刚建立的海林县杨子荣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也陈列了杨子荣这张遗像。1980年,我帮助海林县进行杨子荣烈士事迹展览工作时,并深入调查了杨子荣烈士的事迹。

19835月末,我撰写杨子荣烈士传记,需公开写明杨子荣的家乡。不能再受过去“左”的思想束缚,我决定对其家乡再进行一次认定,于是将杨子荣的那张放大照片及东北烈士纪念馆的公函,寄给牟平县民政局,请他们派人去嵎峡河村召开座谈会,出示所寄照片,先不说明是谁,让大家认定。牟平县民政局葛培重局长接信后非常重视,亲自办理此事,他带了4张不同人的照片,请嵎峡河村的老干部、老党员辨认。老人们看后毫不犹豫地指出了杨子荣那张照片就是他们村参军失踪的杨宗贵。他又找了杨宗福,这位老人更是流着泪喊出了:“他就是俺宗贵兄弟!”葛局长兴奋地告诉杨宗福:“你弟弟杨宗贵,就是《智取威虎山》里的那个杨子荣啊!”老人简直惊呆了,过去他母亲猜想的戏里唱的那个人,现在果然成为真的了。他跑到母亲和弟媳的坟前哭叫着,告慰在天之灵。葛局长请几位老村干部和杨宗福写了证明材料。同年1014日,我在赴青岛参加中国博物馆学会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学术讨论会后,专程去牟平县民政局了解认证情况。葛局长拿出了证明材料,并再次陪我去嵎峡河村召开座谈会,和烈士的兄长杨宗福会面。直到确认无疑,才在《杨子荣烈士传》中,首次写上了英雄的故乡——山东省牟平县城关镇嵎峡河村。198611月,《杨子荣烈士传》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向社会上第一次公开认定了杨子荣烈士的家乡。

牟平县经过两年多的征集史料和筹备工作,于199171日,在牟平县城中心建成“杨子荣广场”,竖立起英雄高大的塑像,又在杨子荣当年参军的地方——雷神庙西侧,建起了“杨子荣烈士纪念馆”,并举行了隆重的落成仪式。杨子荣生前所在部队的老首长、老战友及烈士的亲人出席了纪念大会,我也接到了牟平县委、县政府发来的请柬,但因当时工作太忙离不开,未能前往,只好发电文祝贺。(作者:东北烈士纪念馆原副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