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伟人窑洞设宴,仅一道硬菜
陈嘉庚:得天下的必是你们

来源:北方时报 |  日期:2019-09-25 浏览次数:已点击:


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抗战,就连许多海外华人华侨也全身心投入战争,南洋华人华侨贡献尤为踊跃。这其中,旅居新加坡的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的表率作用尤为显著,受到多次嘉奖褒扬。

著名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陈嘉庚,被毛主席称赞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将千亿资产无偿捐献,自己无车无房,儿子靠开出租车谋生。

1940年,陈嘉庚受邀回国访问,他第一站首先来到战时陪都重庆,对这个“财神爷”的到来,蒋介石十分重视,下令一定要好好款待。于是,国府的大小要员们以各级机构的名义,接龙头一样纷纷盛宴款待陈嘉庚。陈老在重庆的数十天里,天天做不了什么对抗战有益的实际工作,而是疲于奔波各种宴请。

国府中惯于搜刮民脂民膏的贪官污吏,无心抗战也无力抗战,挥霍浪费倒个个轻车驾熟,尽显才能。于是,什么“上八珍”“下八珍”“陆海空三军宴”……各种花样百出、巧立名目的奢靡宴席摆在陈老面前。

陈嘉庚看着眼前琳琅满目的山珍海味,和大小官吏恬不知耻争相献媚的嘴脸,心都碎了:大敌当前,国势危悬,无数抗战将士弹尽粮绝,无数难民衣食无着,都能牵动海外无数心系祖国的华人华侨的爱国之心,很多华侨并不富裕,省吃俭用把资财捐献出来,原本希望帮助积贫积弱的祖国购买武器抗击日寇,或者购买食品医药救灾扶难,万万想不到这些善款竟然被这些贪官污吏糟蹋挥霍,陈老如何不痛心疾首?这种“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的丑恶真相,如果让广大海外华人知晓,该是怎样沉重的打击和羞辱?

陈嘉庚先生每念于此,心如刀绞,在贪官污吏的推杯换盏、鼓噪喧闹声中,不是满心感激欣悦之情,而是置身寇仇之间的刻骨仇恨和报国无门的苍凉。

最后,陈老实在感到自己不能在这种乌烟瘴气的腐朽之地待下去,幸好他依稀耳闻国内有一处截然不同的地方,那就是被蒋当局一再竭力诋毁的延安,或许那里会有一丝希望?于是,陈嘉庚萌生了到那里一探究竟的想法。

这年6月,陈老一行不顾蒋介石的百般阻挠,毅然奔赴延安。

一踏上延安的土地,陈嘉庚先生满心愁楚一扫而光,这里果然是一片与重庆迥然不同的清新天地。这里虽然物质条件清苦贫瘠,但人人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官兵一致,军民同心,处处洋溢着催人奋进的气息。

延安对爱国奉献的陈嘉庚老先生同样敬重有加,同样尽其所能热忱地款待南洋贵宾,但是留给陈嘉庚一行的感受却是迥然不同。

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亲自设家宴为陈先生接风,陈老先生来到毛主席住所一看,竟是一方简陋的土窑洞,模样和陕北普通的农家小院丝毫无异。

接风宴就摆在这样简朴的小院里,一张小桌,摆着几个粗瓷盘子,盛着都是茄子、豆角、南瓜之类再寻常不过的时令菜蔬,唯一一道“硬菜”,是一个粗笨大海碗里盛满的鸡汤!

毛主席满怀歉意地向陈嘉庚敬酒:“陈老先生,实在款待不周啊,我们这里条件非常简陋,好在这些菜都是毛某亲手栽种的,拙荆采摘烹饪的,这鸡汤也是邻居大娘听说来了海外贵客,特意送来的。俗话说,礼轻人意在,请老先生多担待呀!”

毛主席亲切质朴的话语令陈嘉庚非常感动,他知道延安的困境。蒋介石当局长期封锁,企图困死饿死他们,可是延安军民在毛主席号召下,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眼前这一饭一菜不就是他们上下协力共度难关的绝佳写照吗?

陈嘉庚满怀敬佩地回答:“感谢毛先生盛情款待,陈某不胜荣幸,延安的物资生活的确无法和重庆相比,但我相信所有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有一种感受,真正能抗击日寇、拯救人民的只有你们!”

“我更相信,未来能够领导新中国的,也一定是你们!陈某不枉此行!”亚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