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开国大典前夕:领袖分外忙碌

来源:北方时报 |  日期:2019-08-16 浏览次数:已点击:

 

19499月,中国全境基本解放,国名、国旗、国徽、国歌、国都、纪元和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都最终确定了下来,共和国领导人也选举出来。9月的最后一天下午,刚刚选举出来的国家领导人一起来到天安门广场,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也象征着为新中国奠基。

91日,天安门城楼已经搭起了脚手架,开始维修和粉刷。

在天安门广场,北平市青年团筹委会组织了数千名团员、青年进行义务劳动,清理广场的垃圾和杂草。广场北面竖立的醒目标语是“建设人民首都”。《人民日报》报道了这一场景:

雄伟的天安门前,已开辟了面积一万六千平方公尺、能容十六万人的广场。四千多男女学生和教员、儿童、七百多华北人民政府的干部、三百多邮政人员,曾以礼拜六的突击义务劳动来完成此项工程。为使广场更加光耀,新悬了大大小小的灯头。学生们起劲地歌唱着:“铲除了砖头石块,铺平了伟大广场,改造得天安门,变呀变了样。”

在这个广场上,市府建设局第二工程队的一百多个工人,驾驶着压路机,正在完成着最后的修建工作。他们原定一天工作八个小时,但是几天以来,他们都自动地做到十个小时。他们说:“学生们都来建设啦,咱们工人更要加劲干。修整好了,听毛主席到天安门上来给咱们讲话。”他们准备把四个花圃和两个交通指挥伞都拆掉,改建成沥青路面,并竖立一个二十二公尺高的旗杆。

伟大的人民的历史即将揭开新的一页,北平二百万人民在翘首期待着中华人民自己的中央政府的诞生。

对于9月份的最后打扫房间,毛泽东在渡江战役还没有结束时,就已经做了安排。

523日,关于各野战军向全国进军的部署问题,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总前委,刘伯承、张际春、李达、粟裕、张震并告林彪、罗荣桓,彭德怀、贺龙电:(一)粟、张养午电(粟裕、张震1949522【养】日午时致电中共中央军委,请示关于第三野战军入闽部队可否提早出动)悉。你们应当迅速准备提早入闽,争取于六、七两月内占领福州、泉州、漳州及其他要点,并准备相机夺取厦门。入闽部队只待上海解决,即可出动。(二)二野亦应准备于两个月后以主力或以全军向西进军,经营川、黔、康。二野目前任务是准备协助三野对付可能的美国军事干涉,此项准备是必需的,有此准备即可制止美国的干涉野心,使美国有所畏,而不敢出兵干涉。(三)四野现有两个军渡江,尚有六个军已至陇海、长江之间,约于六月上旬可以渡江,另有四个军正由新乡、安阳地区出发,约六月中旬可以渡江,四野主力(六个军及两广纵队)于七月上旬或中旬可达湘乡、攸县之线,八月可达永州、郴州之线,九月休息,十月即可尾白崇禧退路向两广前进,十一月或十二月可能占领两广。一野(四个兵团三十五万人)年底以前可能占领兰州、宁夏、青海,年底或年初准备分兵两路,一路由彭率领位于西北,并于明春开始经营新疆;一路由贺率领,经营川北,以便与二野协作解决贵州、四川、西康三省。(四)如果上海、福州、青岛等地迅速顺利解决,美国出兵干涉的可能性业已消失,则二野应争取于年底或年底以前,占领贵阳、重庆及长江上游一带,并打通长江水路。(五)胡宗南全军正向四川撤退,并有向昆明撤退消息,蒋介石、何应钦及桂系正在做建都重庆、割据西南的梦,而欲消灭胡军及川、康诸敌,非从南面进军断其退路不可。

战争的进程就是按照毛泽东的规划进行的。毛泽东这个时候的军事部署,已经不全是解放城市了,而是考虑“对全国财政经济有很大利益”。

928日,离开国大典还有两天,毛泽东、朱德在政治协商会议上给陶峙岳、包尔汉复电:“望和出关的人民解放军合作,为建立新新疆而奋斗!”这应该是建国前毛泽东给国民党高级将领的最后一份复电了。至此,中国大陆基本获得解放,只等着开国大典的礼炮声了。 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