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版本演变

来源:北方时报 |  日期:2019-07-19 浏览次数:已点击: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诞生于抗日烽火岁月。卢沟桥事变后,大批爱国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加入党的队伍。但是,其中有很多人只了解共产党是抗日队伍,不了解党的性质和任务,不知道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如何帮助他们克服非无产阶级意识、真正达到共产党员的标准,成为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加强“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这引起刘少奇对党员修养问题的关注和研究。后来,刘少奇在豫西省委党员训练班上作了共产党员修养问题的报告,这是他第一次讲共产党员修养问题。19397月,刘少奇应邀到延安马列学院作讲演,进一步阐发自己对党员修养问题的思考,强调共产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要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加强自身各方面的修养,尤其是要用无产阶级的意识克服以至于肃清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意识,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毛泽东看到讲演整理稿后,写信给《解放》周刊编辑部,赞扬这篇文章“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写得很好,应赶快发表。《解放》立即分三次连载,在全党产生极大反响。19426月,《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有关部分被编入《整风文献》,作为延安整风中干部必读的22个文件之一。从此,党性修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认识和自觉追求。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修订出版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之际。19493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制定了革命胜利后新民主主义建设的蓝图,着重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向城市实行战略转移的问题。全会特别提醒全党,在革命胜利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出新的要求。为此,刘少奇决定对《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进行必要的修改,提供更好的学习版本。64日,刘少奇在校阅序言中予以说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到处仍在当作小册子翻印。为了减少错误,我校阅了一次,并作了若干修改。由于此文写得太长,有些地方很不好读,意思也不明显,并有些重复,故在中间删去了几段,并将最后一段删去。”此外,他还对1941年写的《人的阶级性》作了一些“原则性的修改”,作为附录收入。这篇短文论述了阶级性和党性的关系,指出党性就是人们阶级性的最高的集中的表现,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与修养是党员本质的改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修订出版,为全党同志加强党性修养,做到“两个务必”,领导全国人民迅速恢复国民经济,继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第二次修订出版是在1962年。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党和国家工作发生“左”的错误,加上其他原因,到60年代初进入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1962年,党中央召开“七千人大会”,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向全党强调“加强党性”的问题,提出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分散主义的坏思想、坏作风。很多人认为,党员犯错误的基本原因之一,就是放松了思想修养和理论修养。刘少奇认为,再版《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必须结合新的实践进行修改。为此,他下了很大气力,做了很大改动,基本上每个段落都有修改。19627月定稿后的版本送中央书记处审阅,81日在《红旗》杂志发表,9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此后一段时间里,全党掀起学习毛泽东著作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高潮,涌现出雷锋、焦裕禄等一大批模范典型。 毛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