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英雄,从这里走向战场

来源:北方时报 |  作者:魏巍 |  日期:2019-06-13 浏览次数:已点击: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光芒街,有一座俄罗斯风格的木结构平房,在周围青松的掩映下静静地矗立着。这座看起来不起眼的平房,外观普普通通,但就在这间房子里,发生过无数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它与14年东北抗日斗争史上一个个振聋发聩的名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罗登贤、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周保中、冯仲云……这里,就是当年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共领导东北抗日斗争的总指挥部——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无数令侵略者闻风丧胆的民族英雄们就是从这里义无反顾地奔赴各抗日战场,英勇驰骋在白山黑水之间。有很多人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由于沈阳局势紧张,开展地下活动困难,中共满洲省委于1932年初迁到哈尔滨,根据工作和斗争形势的需要,省委机关经常要变换地址。1933年夏,满洲省委机关转移到小戎街2号(现在的光芒街40号),即满洲省委秘书长冯仲云的家,后来改为省委秘书处。当时,冯仲云以哈尔滨商船学校教授的身份作掩护秘密开展工作,妻子薛雯负责地下交通和保存发送文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满洲省委书记罗登贤和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周保中、冯仲云等人经常在这里接头、开会,研究东北人民抗日斗争的策略、方法,并形成诸多文件。党中央的许多重要文件和指示,如著名的“一·二六”指示信等,就是从这里向东北各级党组织及各抗日游击队发出的。

在艰苦岁月中,中共满洲省委毅然担负起救国救民的责任,组织和发动东北人民开展抗日斗争,发展壮大党组织,为抗日斗争做出了卓越贡献。东北抗日联军在鼎盛时期发展壮大到11个军,其中有8个军一直活动在黑龙江境内。

记者注意到,在屋内临街窗台摆放的花瓶里插着一束花,共有九朵。据了解,这就是当年进行地下工作时薛雯设的接头暗号。接头人在街上如果没看到花瓶,或者花瓶摆放的位置不对,就说明这里已经暴露了,需要停止接头,立刻转移。有一天午夜,为策动伪军起义,罗登贤、赵尚志、冯仲云、薛雯等在屋内紧张地印刷宣传品,突然,附近传来狗叫和脚步声,根据经验这是巡夜的伪满警察来了,为了防止暴露,薛雯灵机一动,狠狠心在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媛媛身上拧了一把,孩子哇哇大哭起来,哭声掩盖了油印声。外面的脚步声时断时续,一有声音,孩子就得受一次折磨,望着可怜的孩子,同志们的心像刀绞一样难受。好不容易印刷工作结束了,罗登贤抱起浑身青一块紫一块的媛媛,心疼地说:“小囡囡,为了抗日救国,让你受苦了!”

1934年10月,由于叛徒出卖,中共满洲省委机关遭到破坏,小戎街2号秘密地点暴露,党组织要求相关同志立即撤离或潜伏,日本宪兵和伪警察拿着冯仲云和薛雯的画像,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四处搜捕。冯仲云被派往珠河抗日游击队,薛雯带着女儿和刚满4个月大的儿子,准备转移到上海寻找党组织。临别之时,他们方才从交通员口中得知,中共满洲省委原书记罗登贤已于一年前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悲愤之下,冯仲云夫妇将女儿媛媛改名为“冯忆罗”,从此,夫妻二人天各一方。冯仲云作为著名的抗联将领,与赵尚志、李兆麟、周保中等在白山黑水间浴血奋战,苦斗14年,终成一代抗日名将。薛雯来到上海后,遇上反动派大搜捕不幸被捕,出狱后与组织失去联系,无法返回东北,她回到江南老家加入新四军继续开展抗日工作。夫妻俩团聚的时候,已经是12年之后、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1946年了。

作为中共满洲省委在哈尔滨的唯一旧址,几十年来,全国各地无数抗联英烈的后代们经常来到这里,凭吊瞻仰,追寻先辈们的光辉足迹。

2005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黑龙江省原省长陈雷、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夫妇等抗联老战士来到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忆往昔峥嵘岁月,回想起那些英勇顽强、坚贞不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的战友们,不禁潸然泪下。陈雷拖着病躯奋笔疾书:“东北革命心脏,满洲抗日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