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刘伯承36岁学俄文

来源:北方时报 文史版 |  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已点击:


在我军将领之中,刘伯承学习刻苦是出了名的。刘伯承对学习有过这样的见解:“学习,一定不要赶浪头,赶时髦。要考虑自己的条件,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扎扎实实。学一门就要努力学到手,就要力求精通,否则就永远是个半瓶子醋。”早在1926年,刘伯承便在国民党四川省左派大会上发表了第一篇自己的军事论著。1928年,他留学苏联,先后就读于莫斯科高级步兵学校和伏龙芝军事学院。1930年夏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伏龙芝军事学院。进苏联红军高级步校时他已经36岁了。到了这个年纪再学外文是相当困难的。但他从字母和发音开始,用了两年多的时间竟然攻克了外语关,并获得了俄文和各科成绩优秀的佳绩。毕业时他已经能够准确地翻译俄国的军事理论著作。

刘伯承不仅是一位好学生,更是一位好教师,为我党我军发现、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早在1932年,他就在中央苏区任中国工农红军学校校长兼政治委员;长征途中,他在任中央红军总参谋长期间,先后担任过红二方面军和四方面军的红大校长;到陕北后,在繁忙的战争指挥中,他兼任中央红军大学副校长。其间,他主持编写和翻译了大量军事著作,不但为红军培养了大批指挥人才,而且编写了红军最初使用的条令和教程,《现在游击队要解答的问题》、《到敌人后方开展游击战争的几个教训》等军事著作。解放战争中,刘伯承率领大军转战南北,在担任第二野战军司令员的同时兼任二野军政大学校长兼政委。在指挥战争之余,他还亲自任教,以一个教官的身份出现在学员面前。全国解放以后,刘伯承辞去军政职务,创办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他担任第一任院长,后任院长兼政委。贾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