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抗日英雄”马占山为何“投降”日本

来源:北方时报 文史版 |  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已点击: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马占山当即率领所部爱国官兵奋起抵抗日寇,并留下著名话语:“倘有侵犯我疆土,及扰乱我治安者,不惜以全力除之,以属我保卫地方之责”。

日本侵略者占领了东北三省大部分地区,为了建立傀儡政权,采取了各种方法来对付马占山,诱降、军事威胁等,让其放弃抵抗。19322月,马占山终于“担任”伪满洲国军政部长。

日本人对马占山的军队进行重编,而此时马占山利用自己部长的身份,在日军驻地筹集了一部分军费和军事物资送往黑河等地,以作以后军事物资,并暗中将日军的部分军事秘密截获。4月,马占山携带重要文件和巨款亲自带领亲随200余人抵达黑河。从此与日军彻底反目。随后,马占山又传令各县组织义勇军坚决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暴行。马占山的投降只是权宜之计,而非真的投降日本人。要知道当时的东北日军对这位“抗日将军”很是看重,多次派兵围歼他,马占山自己独木难支,其中“江桥抗战”马占山部弹尽粮绝。

其实马占山抗日和他的性格也有一定关系,马占山是绿林好汉出身,做事只讲实用,做人能屈能伸,所以在当时不利于自己的情况下,马占山使用了“诈降”这一缓兵之计。但是马占山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从没有做过不利于国家和民族的事情,这一点必须肯定。 韩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