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周恩来对科学家李四光说:一定要等你回来挂帅

日期:2018-01-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北方时报:2018-01-25   11版●文史

周恩来同李四光的交往源远流长。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就多次会见李四光,向他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分析当时形势的发展前景。李四光深受感动,情不自禁地对家人说:“我在同周恩来的相处中有一个最大的感觉:中国有了共产党,中国就有了希望。”

新中国建立后,李四光决心早日从海外归来报效祖国。19505月,他辗转回到了北京。第二天,周恩来就去看望他,高兴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我们就打算召开第一次全国地质工作会议。我想没有个挂帅的不行,一定要等你回来。”

就是这样一位爱国的著名地质学家,在“文革”初期,也受到冲击。

为了保护李四光,周恩来想方设法采取措施。首先,他让北京卫戍区派几名指战员住在李四光家附近,防止发生意外。其次,他在有关会议上讲话,充分肯定李四光“是个好同志”。

1971429日凌晨,李四光的动脉瘤破裂,被送进北京医院抢救。周恩来得知后,立即派自己的保健医生赶到医院,一直守护在手术室旁,随时将李四光的病情和抢救措施向周恩来报告,直到李四光停止呼吸。

由于当时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办公厅的代表说,中央决定追悼会上一律不致悼词,有关负责同志就没有安排准备悼词。

52日,周恩来赶来参加追悼会,发现没有准备悼词,非常生气,严厉批评有关负责同志。周恩来沉痛地当场宣读李四光女儿李林写给他的信,以此代致悼词。在讲话中,周恩来称赞“李四光同志是一位卓越的科学家”。 谢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