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陶铸协助周恩来苦撑大局

来源:北方时报 |  日期:2018-01-23 浏览次数:已点击:


北方时报:2018-01-23   07版●文史

 

19651月,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陶铸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宣传和文教等事务。19665月后,陶铸相继担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兼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并兼中央文化革命小组顾问等职,协助周恩来处理党和国家日常工作。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陶铸对江青等人搞乱党和国家的做法进行了坚决抵制和斗争。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前,在负责修订准备提交全会通过的《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时,他坚决主张删除其中关于“黑线”“黑帮专政”等内容,坚持写入党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犯错误包括犯严重错误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可以改正的,以及军队不搞“四大”等内容。

在“文化大革命”造成全面动乱形势下,陶铸坚持原则,刚直不阿,竭尽全力协助周恩来支撑大局,尽量减轻“文化大革命”对党和国家的冲击和影响。他按照周恩来等同志的意见,主持制定《关于工业交通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如何开展文化大革命运动的通知》和《补充通知》,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发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大抓生产,特别要注意大抓质量。为稳定局势,他指示人民日报社组织发表《抓革命,促生产》等多篇社论,对减轻“文化大革命”给工农业生产造成的冲击、稳定经济形势起到重要作用。他尽全力保护老干部和文艺界知名人士。针对文艺界所谓“歪曲工农兵形象问题”“方向性问题”等,他敢于发表正确意见,甄别澄清了不少认识问题。

在遭到江青、陈伯达等人迫害和打击的情况下,陶铸坚持斗争、威武不屈,显示出共产主义战士的革命气节。19691130日,陶铸在合肥含冤病逝。19781224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追悼大会,为陶铸同志彻底平反,恢复名誉。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陈云同志致悼词,对陶铸同志一生给予高度评价。 钟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