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文史天地
文史天地

顺治继位有一定的偶然性

来源:北方时报 |  日期:2017-11-02 浏览次数:已点击:


2017-10-31   07版●文史 北方时报

公元16438月,清朝的建立者皇太极突然去世。随后,皇太极第九个儿子福临继承了皇位。福临的年号为顺治,这就是清朝入关的第一位皇帝。福临排行老九,而且并不是嫡子。当时皇太极的长子豪格健在,那么,为何不是长子豪格继位,而是老九福临继位呢?其实这是各方面妥协的结果,顺治皇帝仅仅是运气好而已。

豪格是皇太极长子,年龄比多尔衮还大。皇太极在位时期,多尔衮和豪格都逐步拥有了自己的势力。1643年,皇太极突然去世,根本没有留下任何遗言。到底是子承父业,还是兄终弟及,都存在很大的可能。豪格是皇太极的长子,这是豪格最大的优势。但豪格母亲直接影响了豪格。在皇家中,母亲地位太卑微会影响皇子的前途。

豪格有问题,多尔衮也一样。虽然多尔衮战功赫赫,但毕竟是皇太极的弟弟,在法理上有问题。当时,豪格和多尔衮背后都有军队做后盾,双方势均力敌,而且互不相让。在这样的局面下,如果双方都坚持,清朝有爆发内讧的危险。即便清朝真有内讧,南边的明朝也没有精力插手。当时,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已经如火如荼,崇祯皇帝焦头烂额。

最后,双方各退一步,提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案:皇太极并不是只有豪格一个儿子,现在排除豪格,从皇太极其他儿子中挑选继承人。同时,也使多尔衮无缘皇位。皇太极在名义上有十多个儿子,但大部分都幼年夭折,真正成年的皇子并不多。排除豪格以后,接下来就是老九福临和老十一博果尔。当时福临六岁,博果尔才三岁,福临占据年龄上的优势。

最关键的是多尔衮支持福临,其他贵族也没有反对意见。对于大多数贵族来说,只要不是多尔衮或者豪格继位,其他皇子都行。因此,福临占了很大的便宜。支持福临的人,明显多于博果尔。最后,福临继承了皇位。而多尔衮成为了摄政王,也算大赢家。

顺治继位时只有六岁,继位才几个月,便传来李自成攻入京师的消息。多尔衮率领满洲八旗入关,从而确定了清朝在中原的统治。顺治皇帝对多尔衮并没有多少感激,因为多尔衮十分跋扈。多尔衮去世仅仅两个多月,顺治小皇帝就命令开棺鞭尸。 范华